集天下之大美 展艺术之精华

2015-08-20 10:34:39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刘建强 苏醒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DSC01477.JPG

潍坊画廊协会执行会长、潍坊集文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纪文

   

  “人一生能做无数件事,但是,能够留在内心深处的,一定是那些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事。只有对社会有益,才意味着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田纪文

        近年来随着文化艺术市场的逐渐升温,潍坊的书画市场逐渐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2011,首次中国画节在潍坊取得开门红,数十万市民涌入会场参观,总成交额达到4.98亿元。

        2013425,第三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六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期间约42万人次到现场进行参观,总交易额达9.3亿元,其中书画交易额达到了8.63亿元。现场火爆的场面让所有人都诧异不已。

    与此同时, 2013421,潍坊被中国画学会授予“中国画都”称号。这张名片,不仅是对潍坊中国画市场的肯定,也标志着潍坊的中国画产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期。潍坊,已经成为全国书画市场的风向标。潍坊书画艺术产业的繁荣发展与潍坊市政府的关注与支持密不可分,同时也离不开潍坊多家美术馆、画廊和书画爱好者的支持。潍坊文化届的人几乎都知道,潍坊书画艺术发展至此,有一个群体不可忽视,潍坊画廊界;有一个人在推动画廊业健康发展上功不可没,他就是潍坊画廊协会执行会长、潍坊集文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纪文。

    潍坊某画廊经理崔文说:“潍坊书画市场能呈现出今天这样健康发展的态势,与田纪文经理的引领和带动分不开。”

             引领者,让艺术改变生活品质

    今天,当我们看到刘大为,贾又福,田黎明,刘进安,唐勇力等艺术大师的作品时,收藏家被或奔放灵动,或洒脱飘逸,或静谧悠闲的作品风格所震慑吸引,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当年,识得这些艺术大师作品价值的地方,竟然只是潍坊市区一个小小的画廊,在那个不足200平米的地方,一个个艺术大师的作品如烈日喷薄而出再被输送到全国各地,让中国乃至世界看到了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这个将中国著名画家引进潍坊的人就是田纪文,这个在潍坊乃至山东、全国有影响力的画廊就是集文斋。

        田纪文能够从事书画销售行业,既是偶然又是必然。或者受先人熏陶的原因,自小他便对书画艺术情有独钟,对中国绘画特用的文房四宝怀有特殊的感情。上学期间,他所选择的专业就是绘画与设计专业,后被分配到文化局负责文物店,负责出售文房四宝,能够有机会近距离为书画艺术家服务,观察到书画艺术市场的动态,这也激发了他对艺术的追求和发展方向信心。一段时间后,他便决心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突破传统,奔向自己认为的神圣殿堂,即使不能舞翰墨,描丹青,也一定让自己可以沉浸到艺术中去,为东方的艺术殿堂做些什么。

        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文化经济繁荣,人的理念迅速提高,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中国人开始关注书画市场。对书画艺术的热爱使田纪文决意转行,他由此实现了他人生中的华丽转身。 彼时,潍坊书画市场尚呈萌芽之态,画廊寥如晨星,仅有墨宝斋、北海书画院等几家画廊,凭着多年与书画市场接触的经验,田纪文有一种预感,潍坊的书画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果断成立集文斋,但当时实力尚小,只经营几个潍坊本地及山东省内画家的作品。

潍坊画廊界的朋友们在谈到田纪文时,坦言他身上有三个鲜明的特点:肯吃苦,有公心,讲诚信。这三个特点正是他的事业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之一。

集文斋画廊真正兴盛自1998年之后。有了自己的画廊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使田纪文开始了自己的“艺术苦旅”,他开始拼命积累书画欣赏和鉴定知识以及行业内的经验。“那段时间,从来没见他得闲过,他辗转南北,哪里有书画展览他就跑到哪里。旅途中,他还捧着书学习。到现在,他的库房里存着一堆堆各类书画鉴赏类的书。他太能吃苦。”崔文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仍然唏嘘感叹。知识经验多了,眼界宽了,胆子也就大了。那一年,田纪文相继与刘大为、田黎明、唐勇力、刘进安等画家取得联系,通过他个人的鉴赏,他发现这些画家无论是画品还是人品都是真正的大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他开始为他们举办个人画展,并与北京、上海等地的拍卖行、画廊等紧密联系,开始了一系列的推广宣传活动。在潍坊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后,田纪文一发不可收拾,他寻找机会邀请姜宝林、李宝林、陈平李洋等全国著名书画名家来到潍坊并为其举办个人画展,在潍坊当地产生了巨大影响。

2005年,中国书画艺术市场高潮迭起,书画交易量和成交金额愈加放大,大师级书画家力作的市场价位屡创新高,书画艺术成交量如高速冲浪,给市场带来了极大惊喜,全国各地出现了购买书画作品需排队的现象,价格几个月一涨,有的作品甚至每月一涨,更甚者一年要翻2-5倍。面对此状,很多画家瞬间茫然,不知所措,其作品质量下降,内容重复,千篇一律,毫无创作灵感和激情。

如此形势下,田纪文首先做的就是凭借自己的鉴赏能力做到诚信经营,保真服务。及至今天,潍坊画廊界对于田纪文的艺术鉴别能力仍觉得像一个传奇,他不但能够准确无误地辨别出字画系真品还是赝品,即使同一个艺术家不同时期的造诣水平,他也能够精确地识别。艺术品鉴别水平的高超为他的诚信服务提供了保障,仅2005年,仅集文斋销售的字画达到近千张,但无一张赝品,皆是名副其实的艺术真品。这在当时浮躁激进的时代非常难得。集文斋画廊先后被文化部多次评为“最佳诚信画廊”和“诚信经营单位”。

在他的推动和努力下,一批批画家从潍坊走至全国各地,成为全国著名画家。同时,潍坊的书画市场也热闹繁荣起来。原来潍坊民间画廊屈指可数,而且或偏安一隅或空间狭小。但书画市场一热,市区民间画廊如雨后春笋如今已发展到三四十家。以潍坊市区的集文斋画廊、沈学仁画廊、铭昶画廊、会文斋画廊为主,青州、临朐等周边地区的画廊风起云涌,到2006年,仅潍坊地区和青州的画廊已经达到300多家。整个书画艺术市场已经在潍坊地区形成了规模,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坊间开始流传一句话,“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

        长久以来,书画艺术对于中国老百姓尚属“奢侈品”,偶得的几张作品,也不过用来寄予一定的精神内涵,怡情养性,但在田纪文的引领下,书画艺术不但提升了潍坊人民的精神层次,也提高了潍坊人民的物质基础,艺术,就这样真正地改变了潍坊人民的生活。

          筑巢者,铸就书画艺术产业链

十几年中,中国的书画艺术品市场分别经历了高速发展、低谷运行和稳定发展三个时期。经过2005年的爆热后,2006年,艺术品市场一夜之间处于冷静的运转状态,画廊、收藏家都在忧虑,电话定购,网上选购逐渐减少,并逐渐进入理性选购,这令潍坊地区的众多画廊经营者忧心忡忡。

在一些画廊经营者看来,田纪文此时的做法甚至显得有些“迂腐”,但凡生意,哪个经营者考虑的不是“七分利给自己,三分利给别人”?然而,田纪文却恰好相反,他首先考虑的却是买家和藏家的利益。书画艺术收藏者最惧怕的事情莫过于买到赝品,于是,田纪文郑重承诺,凡从集文斋买到的书画艺术品随时可以将其原品以略低市场价卖回集文斋或以市场价代卖,这一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买家藏家的后顾之忧,也最为直接形象地反映了田纪文对书画艺术品鉴赏能力的自信心。集文斋卖出的书画艺术品原比市场价格要低,不久,买家藏家纷纷涌向集文斋。在市场艰难的形势下,田纪文凭借自己独道的眼光和对市场的分析判断能力走出了一条兼顾藏家、买家、画家三方利益之路,在书画艺术品市场的冷运转时期,集文斋依靠诚信经营及“三赢原则”实现了稳定性增长。

田纪文为人豁达、豪爽、热心,虽然集文斋在山东及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但当他看到书画市场面临困境时,他内心有一种责任感,决心将潍坊市区的画廊联合起来,共同抵御风险,使潍坊的书画艺术市场能够形成气候。他认为,市场能够正常运行,一要画家、画廊、收藏家以及各类媒体理智地对市场进行维护调整,全方位分析挖掘和培养有艺术潜力的青年画家,巩固和维护有艺术影响的定位画家的发展;二要诚信引导收藏家和企业家进入书画市场,引导他们懂得辨别怎样的作品值得收藏,鉴赏怎样的创作者是真正的艺术家,让他们掌握书画市场的运营规律性。

有了这一想法之后,田纪文开始了自己的行动。

       2006年春天,田纪文组织潍坊鲁鸢美术馆、沈学仁画廊、会文斋画廊等十几家画廊成立了“潍坊画廊联盟”。联盟成立后,他依靠自己积累的经验和人脉资源,不辞辛苦地带领画廊协会成员走出潍坊一次次参加画展和拍卖会,把潍坊的书画艺术品推向了全国,同时把全国各地的画家请进潍坊。 

    河南的当代书画艺术品市场在全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田纪文的带领下,潍坊画廊联盟自2006年起开始与河南拍卖市场进行对接,把潍坊藏家的艺术藏品通过当地艺术品市场进行销售,同时也从河南带回到潍坊一批有价值的艺术真品,促进了两地双方艺术的交流,影响力迅速扩大,用历时六年的时间,创造出了山东与河南艺术品市场的大联合。 

    在田纪文等画廊经理们的周密策划下,潍坊画廊联盟也不单纯以销售书画为目的组织,而是一个集对画家进行策划、包装、推广以及书画运营、销售、拍卖为一体的专业操作机构。他们联合起来,共同发现选择有潜力的艺术家,然后通过举行画展,出版画集,召开研讨会等一系列方式方法助推画家取得成功。同时,他们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嘉德拍卖公司进行合作,将所推广画家的艺术作品以及藏家的珍品进行拍卖,然后再通过拍卖买到更好的作品,达到画养画的目的,将潍坊书画艺术市场推到了全国。2007年,画廊联盟成功举办了首届书画精品展,该展览有全国六十多家画廊和媒体参入支持,推出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且有实力的画家。潍坊书画市场的收藏、购买力、经营理念因此在中国享有越来越好的口碑。

    中国书画博览会和中国画节是中国书画艺术界的盛会,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加拿大、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朝鲜等著名艺术家前往参加,汇聚海内外艺术精品。每年,田纪文都无偿为画廊协会提供各种帮助,率领他们前往参加,将潍坊的书画艺术品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在田纪文等画廊联盟的共同努力下,潍坊的书画艺术品市场发展成了一个良好的产业链条,呈现出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像一只只衔泥筑巢的鸟,田纪文和他的同伴们用自己的心血和精力一点点将书画艺术品市场筑在了潍坊这棵枝叶繁茂地大树上。

展翅翱翔,打造艺术高端市场

集文斋里藏有数百名书画艺术家作品。但是,田纪文却独独钟情于田黎明和黄胄的作品。当我们审视两位大师的作品时,就会倏然明白田纪文的情怀。

         田黎明作品以空间的深远和清澈而耐人寻味。现代化生活的繁杂与忙碌之中疏远了人们的心灵交流,他的作品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心灵的栖息之地,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精神家园。恬淡。自然。静谧。

         黄胄的每一幅作品则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朴实无华。他不但有着深厚的艺术造诣,且人品极好,一生为画鞠躬尽瘁。那些作品正是他人格的写照。

田纪文向往田黎明老师所描述的田园式生活,同时他又钦佩黄胄老师为艺术献身,为人恭正谦良的品格。正是有着这样的情怀,他因此停不下探索的脚步。

如今的潍坊书画市场已经成为全国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书画艺术品成交额逐年递增。潍坊画廊联盟从收藏理念,购买实力,经营模式在全国享有盛名。但田纪文想的不止这些。

    在田纪文看来,中低端的书画城全国到处都有,但在潍坊不同,潍坊是全国高端书画交易重地,中低端书画已经不能适应潍坊的市场需求,因此,潍坊应该而且必须成为中国高端书画艺术品交易基地。他因此忙于与十笏园文化街区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坚持书画交易中心必须高起点定位。“我说了无数次,既然要做这样一处中心,从起点开始就只能做高端,哪怕它是在一个旅游区内,吸引的也是全国的高端书画收藏者和爱好者。”田纪文说道,“希望十笏园文化街区所打造的书画交易中心未来能成为全国意义上的高端书画平台。就像买好红木要去福建,买好瓷砖要去佛山,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将‘买好书画必须来潍坊’变成现实!

    有梦想便执着追求,这一直是田纪文性格中重要的一部分。他曾经说过,“人一生能做无数件事,但是,能够留在内心深处的,一定是那些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事。只有对社会有益,才意味着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了这个潍坊人民的共同目标而付出。他是一个筑巢者,也是一个飞翔者,他需要将潍坊的书画艺术引向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 

    潍坊画廊联盟为繁荣潍坊文化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引起了潍坊市政府的关注和支持。2013年底,他的理想之帆终于启航。

    在潍坊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组织领导下,20131230日,潍坊市画廊协会成立大会在青州市胜利召开,田纪文被会员一致推选为画廊协会执行会长。为助推协会会员单位发展,画廊协会与潍坊银行在会议上还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推出艺术品融资服务,开辟“画廊”、“拍卖机构”、“银行”三方合作的新业态,潍坊银行将助推画廊协会共同努力打响中国画都品牌。

天时地利人和皆已俱备,潍坊画廊协会如一只鸟,已经展开双翼,准备向着理想的彼岸再次飞翔。

田纪文曾经这样谈一个文化发展: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兴盛了,很多社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我们需要来一起打造一个文化的新天地,才有未来中国文化的大环境,这也是我们中华梦中的一部分。

 

集天下之大美,展文化之精华,引领书画艺术,复兴中华文化。一个文化奇葩的田园之梦,一个文化大产业的大国之梦,这是一个画廊经理田纪文深藏的梦想,愿有责任有担当的田纪文老师能够早日实现他的大文化梦想,其实那也是我们共同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