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考研,庆幸拼搏了一把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王益达 刘掬丽     编辑:刘掬丽     时间:2022-11-29 19:04:57     来源:画都书画网


王益达口述  刘掬丽整理

 

 

 

人生难得有一次机会为了梦想而奋斗。我本科就读于山东理工大学;2021年考入华北电力大学。在很多人看来,从普通本科考入211院校,是多么幸运!但是,我从来不相信平白无故的幸运,长久的幸运必定需要日常无数次的播撒和浇灌。我的考研经历让我感受最深的,无非就是坚持和努力。

图片1.jpg


考研要尽早,越晚竞争越大

2023年考研报名人数公布了:548.4万!2022457万,增长89.4万!比我2021年考研时的人数377万多了170.4万。

500万什么感念?联合国规定,人口超过500万的国家称为人口大国。全球共有198个国家,超过500万人口的国家不到三分之一。科技强国以色列600来万,老挝、芬兰、丹麦500多万。

中国考研人数,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人口数量都要多,多么恐怖啊!

大四这一年,看到很多同学到处应聘、自己创业,又听师哥师姐说考研竞争非常激烈,我心里也曾经动摇过。最后在父母的鼓励和要求下,我还是坚定了考研信心,从当年报名的三百多万考生中脱颖而出,终于一次性上岸!试想,如果拖到二战、三战,也就意味着增加一二百万的竞争对手!

今年,看到曾经的同学或师兄师姐、师弟师妹,还在埋头复习往年几乎同样的考试内容,但是他们身边却多了数以十万的考研同行者,我的心里都感动亚历山大。如果有人问我哪一年考研最容易?我会毫无犹豫地回答:今年报名考试,即是最容易的一年!

所以说,考研越早竞争越小,越容易上岸!

图片2.jpg

 


方法很重要,选择大于努力

面对“难于上青天”的考研大关,很多同学都在寻找辅导老师或辅导机构。刚开始,我对此不屑一顾,不就是考个试吧,何必到处求爹爹告奶奶!直到当年10月份,在完成考研报名确认后,自认为复习得还不错的我,做了一份往年考研真题,总分不过300分,距离报考专业的国家线差了将近一百分。

我傻眼了:距离初试仅有两个月时间!如何在短暂时间内跨越如此巨大分数的鸿沟?

父母比我更着急,四处打听辅导路子。好在,父亲在机关上班,母亲是是老师,同学多、学生多、信息广,最终找到潍坊日报社教育培训中心,这个党媒单位中的专业考研辅导机构。就这样,我知道了什么是“考研64政策”、“官方资料”和“民间资料”:指定参考书目只占考点比重的60%,这为“官方资料”;其余40%出自命题导师的课件PPT、学术论文、期末试卷等,这为“民间资料”;很多考生只复习占比60%的“官方资料”,占比40%的“民间资料”或不知道或无法搜集到,也就无法复习到,这是大部分初试无法过线的重要原因。

同时,我还领教了英语作文“12*24交叉模板”的魔力,直接把我从原先十来分的水平直接提到了将近满分30分。我还收益于政治辅导内容《最后一发子弹》,把50分的主观题几乎全部一网打尽。

 

图片3.jpg 

 


复试早准备,盘算加分项目

考研最后的总成绩,是由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分数加权得到的,有的学校比例为64,有的学校为55,有的学校复试甚至占到70%,灵活性很大;复试一般有笔试+英语面试+专业面试三部分组成。不分析不知道,一分析立马见识到复试的重要性,尤其是对本科双非想考985.211名校的同学。

所以说,对于很多考研新手来说,只把重点放在初试上,其实这是很错误的,应该把初试和复试同时准备,因为等初试结束后再准备复试,已经来不及了,比如说发表论文。

在我同学考研圈里,知道通过发表论文提高复试优势的,基本没有。潍报教育的刘建强主任,曾经是专业新闻记者,对于撰写论文和发表文章可谓是行家里手。在他的指导下,我在备考初试时就完成并发表一篇近万字的论文。复试时真好使:通过这篇论文,向导师汇报了我之前的科研经历,掌握了那些能力、解决了什么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还展示了我写的论文核心内容与导师研究方向非常吻合。

可想而知,发表的论文让导师非常满意,复试结果非常理想。最终我以初试391分、复试212.4分、综合603.4分的成绩,如愿以偿考入直属教育部的重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我的考研故事讲完了。正在读大学的你,不论你是专科还是本科,都不要忘记当初的梦想——考研!请把备战高考的那份劲头和血性拿出来,坚持坚持再坚持!考研最大的对手不是其他同学,而是自己的懒惰和放弃!考研路上很多的选择,唯一不能选的就是放弃!能坚持下来的都是英雄。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考研的小伙伴,加油!


标签:     新闻资讯         王益达 刘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