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底蕴厚 书法妙然香

2015-07-15 10:37:31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苏醒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李建礼创作照2.JPG

       

    李建礼,男,1965年11月出生,硕士,中共党员。现任潍坊学院美术学教授,学术带头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优秀指导教师。主要从事书法、美术教学及创作研究。主要讲授《书法》、《书法赏析》、《书法临摹与创作》、《素描》、《风景写生》等课程。主要承担了《书体流韵》、《中国古代书法教育的传承研究》等课题。先后出版《墨海沉潜》、《书体流韵》、《书艺留香》、《刀韵笔趣》及《一路风景画稿》等学术专著6部,出版作品集4部,另外主编、参编教材数部,在全国有影响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百余篇。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赛并获奖,曾被日本、韩国、法国等数十个境外机构收藏。

       

    对李建礼教授仰慕已久,知其不但书法造诣超群,且品行崇高,学养至深,几十年如一日临池不竭,笔耕不辍,视书法艺术传承为己任。近日偶闻李教授又有新作问世,迫不及待托人向其索要,遂日夜欣赏,反复品鉴,再为其书折服陶醉,今略记感想,与大家共享。

    苏东坡《论书》中曰:“书必有神、气、骨、肉、血,五者缺一,不足成书也。”吾个人之见,“神”为书作之神韵,“气”为性情与个性,“骨”为书者气质,“肉”为书体肥扁、长短之态,血则为行笔、运笔流淌于全文并体现着的风格。字肥也罢,瘦也好,若“神、气、骨、肉、血”在其中,即能使其鲜活,赋予其生命力。李教授新作,以行草楷为主线,兼济隶篆,无论真楷行草,皆有讲究,其字容貌俊秀,神韵玲珑,脂泽饱满,气息丰采,血脉通达,观之有书卷气脉脉流动,品之感文化氛围浓厚,绝非只重技法的文字匠人而为,分明是以“文”“养”字。若以女子而论,其书神韵非浓重艳抹的时尚美眉,亦非质拙朴素的乡野村姑,乃秀为慧中,清丽优雅的知性女子或咏絮之才也。

    李教授师法晋唐,以羲献书法为本,兼融各家之长,其书意境高迈,挺秀隽美,含秦汉之势、晋代之韵、南北朝之神、唐代之法、宋代之意,风骚独领。此新作较往昔,更注重字之韵态、气度和格调变化,力求新意。如孟郊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行草章法大开大合,疏处可走马,密处不透风,行笔娴熟稳健,点画扎实,力透纸背,小笔画交待清楚,笔笔送到,俊秀飘逸又用笔沉着。疏与密,开与合,慢与快,动与静,收与放均有节奏,生出一种错落有致,铿锵有律的节奏感,若丝竹入耳,品赏之处,有“迫不及待”观下文之感。草书苏东坡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属李教授尺幅较大作品,其势整体观之大气磅礴,“千古”两字甚小,“风流”两字尽大,字迹大小参差,风姿尽显,其态果如乱石穿空,惊涛拍岸,书家显然把对此词的理解贯穿其中,诗情与章法气韵统一;若细查笔墨,则俊透温润,清劲典雅,笔力和运笔皆在控力之内,心情沉稳不躁,用心势随,无失控之感,在结体和技法约束下,写出了词之气势和灵动。

    此作品集中,李教授楷书尤其令人瞩目。

    楷书用笔,贵在有度,把握分寸,轻重自如。同为楷书,因章法、用笔不同,则气势风格迥异,给读者不同美感。如“东坡记游之一、二”,结体紧密,笔画内敛,珠圆玉润;结构谨严,拐角用弧渡之,有“二王”遗风,又有仲繇之痕,存魏晋风格之风,古意盎然。“老子列传”为李教授另一风格小楷,其书借鉴文征明《草堂十志》,结体疏朗,字距紧密,墨迹俊秀,整体感觉为明清风格,又注入个人之“气”,给人以气定神闲,闲适自在之感。再观《孝经颂》,魏晋与明朝小楷的味道皆有,似又有黄道周之痕,排列疏密得当,用笔中锋,行笔交替,意尽收笔,小字提笔轻,落笔准,行笔慢,收笔稳,用力匀,每一个字笔画都笔笔到位,不因字小而省略用笔的顿挫,转折,显示中高超的用笔技巧,观其格调,整齐美观,内涵高雅,有厚重之美。

    书无止境,艺无止境,探求真理无止境。李教授虽造诣精深,却仍在对书法艺术精研覃思,探析学脉流变,精熟深通书法艺术理论。脱古成今,自成风格后,仍在不断尝试创新,观其新作,书风亦有细微变化,“神气骨肉血”更显丰沛,以文化涵养文字,其书愈发清香,实为现代书法之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