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毫抒人生 硬笔诉衷情

2015-07-14 16:52:02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苏醒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李建礼创作照2.JPG

       

    李建礼,男,1965年11月出生,硕士,中共党员。现任潍坊学院美术学教授,学术带头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优秀指导教师。主要从事书法、美术教学及创作研究。主要讲授《书法》、《书法赏析》、《书法临摹与创作》、《素描》、《风景写生》等课程。主要承担了《书体流韵》、《中国古代书法教育的传承研究》等课题。先后出版《墨海沉潜》、《书体流韵》、《书艺留香》、《刀韵笔趣》及《一路风景画稿》等学术专著6部,出版作品集4部,另外主编、参编教材数部,在全国有影响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百余篇。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赛并获奖,曾被日本、韩国、法国等数十个境外机构收藏。

           

    偶得李建礼教授钢笔画作品集,心下诧异,素知李老师浸淫于翰墨,书法造诣深厚,并著有《墨海沉潜》、《书体流韵》、《书艺留香》、《刀韵笔趣》等多部书法论著和数部作品集,今又见其钢笔画集,且页页精美,幅幅神品,令人惊奇其艺术门类涉猎之广、之深。

    钢笔画亦如书法,乃线组合艺术,以线条之长短、疏密、虚实、曲直组织画面,具有黑白分明,简洁明快的节奏感与流畅洒脱的韵律感。敝人曾观赏过一些此类作品,因画家长期恪守对 “西洋画的膜拜”,很多作品受其束缚和羁绊,风格虽细腻清晰,却缺乏灵气与意趣,赏者难以产生心灵感动。反观李教授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其最大特点在于将书法艺术与钢笔画进行了大胆结合,将“软笔”书法之技法融合到“硬笔”绘画之中,作品尺幅虽小,乃“小品画”,其中却皆蕴藏着大学问。细品之,便可领略其境界之大。

    吾以为,李老师之字为其“具象”之画,之画为其“形象”之字。

    其书作含秦汉之势、晋代之韵、南北朝之神、唐代之法、宋代之意, 是一种矛盾的统一体,既“挺秀隽美”,又“大气磅礴”,既稳重刚健又冲淡平和,平中有奇,秀中有力,而其绘画作品亦如书法艺术的形象展现,也达到了这样一种新美的境界。他将书法的笔断意连、留白、韵律,节奏,起重转折运用到钢笔画中,借鉴中国书法的意境,突破了传统钢笔画的束缚,凭借对生活的直感,用淳朴天然的笔触,讴歌大自然和生活,极富有生活情趣。如作品《花气袭人》,《青青河边草》、《春风吹绿河边》、《荷塘月色》等作品,线条和布局极富装饰性,从中甚至能窥到“楷体”的气质,每幅作品集中表现了一个主题,十分鲜明,小中见大,以少胜多,一滴水看世界。

    一如李老师书法作品中的“多元化”风格,他的钢笔画也兼具多种风格,如他的“太行山”系列作品,其画意境悠远,耐人寻味。作品中渗透了大量书法的韵致、意味与节奏感。有着壮阔、幽深、雄秀、华丽的特征,浑厚沉郁而又生机盎然,作品《石板屋的故事》、《山村人家》《莫对青山谈世事》等作品,将视觉放在太行山脉的普通人家之中,画中斑驳的老墙,石砌的院墙,斜放的木梯,破旧的院门,宛如一曲低沉的乐曲,扣人心弦,引人深思,它们静静伏息在太行山上,似乎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而另一方面,他又将画笔放在太行山脉,他笔下的太行山气势磅礴,群峰劈立,苍郁劲峻,在处理太行山脉植被时,对于“面”的变化十分丰富,有虚实、浓淡、大小、方向、软硬、通透与密实、轻松与厚重等变化。画面钢笔线条流畅,用笔变化丰富。作品中灵活的运用点、线、面获得了非常好的表现效果,极大地丰富作品的表现力。观之似流动着某些“草书”中的因子,静与动,古朴与粗狂结合得相得益彰,既有随心所欲的挥毫,又有处心积虑的经营。这是心智和悟性相结合的结果,具有理性与直觉的双重特点,也与其书法中“含刚劲与婀娜一体”的风格相吻合,引人入胜。

    李教授其书其画,皆为大美之作,可以引人进入一个大美的艺术圣殿,品味到逸趣、纯真、厚重、沧桑等多种审美感受,领略到人生和大自然的美好。翰墨人生,以画传情,品味教授的小品画,咀嚼到的是传统和底蕴,感觉到的是佛道大儒。画因文显,显的是为师之学、为范之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