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艺术市场的清淡经营,画廊是否要提出要改进经营模式?

2015-06-10 08:43:27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苏醒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0.jpg

 

崔连玉,又名崔文,1963年生于山东潍坊。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惠风斋画廊、曲直美术馆总经理,资深艺术顾问和学术主持。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行书画收藏,在当代书画鉴赏、书画价值的判断、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方面有独特见解,受到藏界的高度评价。

 

  记者:艺术市场发展到今天,面对调整期的清淡经营,许多画廊提出要改进经营模式,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崔文:这个思路很正确。传统画廊的经营模式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在一定时期内,对促进艺术市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今天,画廊继续沿用这种传统的模式,经营起来却越来越困难。要想继续推进艺术市场发展,必须探索新路子,形成新模式。我认为,对中、小画廊来说走代理制是必行之路,而有实力的大画廊,则要整合资源向高层次发展。一是借力政府和银行资源,在政策上、资金上得到支持;二是融合企业资源,大画廊可以把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拉进收藏队伍,让他们成为收藏的新生力量;三是画廊可以结成联盟,并与政府、银行、企业整合,成立一家全国独一无二、实力雄厚的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政府控股加強监督、银行控股加强运作、企业控股加強管理、各大画廊控股加强专业技术运营,譬如保利推出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要有实力、能力控制在势在必得范围内。潍坊若能成立一家这样的股份公司,无论是提升收藏品位,促进中国画都发展,还是推动大文化战略都会发挥出惊人的作用。

 

  记者:对于广大收藏者来说,书画真假的鉴定一直困惑着大家,至今找不到权力机构,所谓的专家鉴定了大多数人也不认可,你认为怎么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崔文:目前主要是鉴定机构设制不科学、不合理。我之前曾经向有关部门提出过自己的建议,国家和各省要成立专项鉴定委员会,如国家要成立齐白石、李可染、徐悲鸿、张大千、傳抱石、潘天寿等大师及古代大师的专项鉴定委员会,让业有专攻的专家负责每位大师级作品的鉴定,一个专业委员会就研究一个人,负责一个人,做到鉴定的可靠性、准确性、公认性。国家要对这些专业委员会授权,也要对专家高标准重要求,鉴定结果要有法律效应,在国内要有公认。省级在国家统一安排下,成立省内大家专业委员会,如山东于希宁、广东关山月等,因为这些大家本省鉴定资源丰富,鉴定水平更高,各省专业鉴定委员会由国家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再就是地级市以下成立行业鉴定委员会,如画廊协会鉴定委员会,他们身处一线,经验丰富,对当代和和部分近现代书画家作品有较高鉴定水平。这样形成层次鉴定,既提高专业性,又利于服务大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