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低迷的书画市场对藏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5-06-08 09:59:09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苏醒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0.jpg

 

崔连玉,又名崔文,1963年生于山东潍坊。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惠风斋画廊、曲直美术馆总经理,资深艺术顾问和学术主持。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行书画收藏,在当代书画鉴赏、书画价值的判断、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方面有独特见解,受到藏界的高度评价。

                           

记者:2015年书画市场仍然处于低迷状态,很多书画爱好者也在静观其变,但按照你的说法,书画市场的发展是有规律可言的,当前的低迷状态对于收藏者来说是否意味着也是一个机会?    

 

崔文:你这个问题问的好,虽然现在书画市场仍处于低迷期,但今年恰是投资和收藏的最佳时机。一方面讲,书画巿场调整己三年多,大部分书画作品也调整到位,今年可能还有少部分作品价格继续下调,但调整力度不大,如股市调整相同已形成大底,等待的只是择机反弹。从另一方面讲,也就是市场投资,目前房产已不具投资方向,股市虽好,但操作难度大,历来是少数人获利多数人被套,更何况股市牛市不会长久,投资者快进快出,获利之后寻找下一个投资方向。艺术品市场历经三年多的调整,己具备了投资的价值空间,在时机上也正好给股市获利的投资者提供了转场的机遇。再一方面讲,也就是目前持币观望的收藏家和投资者,他们已等待很久,当他们看到书画价格再无价可降之时,动手进货也成必然。


记者:如果2015是艺术品投资收藏的最佳时机,那作为投资收藏者又该如何选择购买书画作品?

                                                                         

崔文:你问的这个问题很关键,投资收藏首要的是买到好作品。目前的书画市场与20年前,10年前,甚至5年前已大不一样。20年前买什么作品都升值,10年前买名家作品升值快,5年前买名家精品才能升值。而今天,书画市场经历高速发展20年,大部分名家书画作品价格得到较大提升,虽然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但却只是一部分,这就需要我们对书画家及其作品、价格和市场有综合的判断,真正选到既有学术价值,也有市场价值发展潜力的作品。对大藏家来说,我们提倡掐尖理论,那就是选购古代,近现代和当代大师、大家的精品力作。对资金较大的投资者来说,我们建议选择性价比好的,也就是同类大师和大家的精品;但价格差距悬殊,选购部分价值还不到位的大师、大家作品升值潜力大,风险小,利于投资回报。对于大众藏家,我们建议选购近现代二流大家精品和当代一流名家价格偏低的作品,还可以选择一些有学术、技艺高的年轻画家作品。同时要走爱好,学习,收藏,投资相结合的路子,多与收藏家,诚信画廊和拍卖行的专业人员交朋友,进入一个健康的收藏圈子,定有满意的收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