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正确理解和面对目前书画市场的低迷状态?

2015-06-05 17:46:23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苏醒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0.jpg

 

崔连玉,又名崔文,1963年生于山东潍坊。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惠风斋画廊、曲直美术馆总经理,资深艺术顾问和学术主持。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行书画收藏,在当代书画鉴赏、书画价值的判断、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方面有独特见解,受到藏界的高度评价。

 

记者:进入2015年,书画市场依然处于低迷状态,人们议论最多的是书画价格水分太大,造成市场严重泡沫,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崔文:对书画市场的泡沫论,大部分人认为是书画市场价格过高造成。其实真正的泡沫不是书画市场价格,而是人为的虚高,这并不代表市场价格。究竟什么是当前书画的泡沫呢?在我看来,有三个因素:其一是假画,就拿齐白石来说,据说他一生画了三万多张画,而现在市场上流通的却足有二十多万张,也就是说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的最大泡沫其实是假画,名家真画的价格还远远不到位;二是画家要价与市场倒挂。市场流通价格是书画的真实价格,但现在出现一种怪现象,不知道是出于攀比,还是其他目的,画家自己要价比市场高出三、四倍,致使众多画廊不想直接从画家手里拿画,即使想方设法拿到的优惠价在市场上仍然难以卖出,这无形中造成了另一种泡沫;三是个别画家、炒家与拍卖行做价位时不负责任,乱抬价格,譬如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画家,其作品每平尺三千元在市场上无人问津,在拍卖会上却以高出十倍的价格全部成交,而且还在媒体上大肆宣扬,误导不懂行藏家,这种泡沫更加可怕。当然还有其他泡沫,我觉得这三种问题很严重,对市场破坏很大。

 

记者:书画市场的这些泡沫已经阻碍了市场的健康发展,怎么做才能消除这些泡沫,让书画市场实现真正健康的良性发展?

 

崔文:要想实现中国书画市场健康良性的发展,关键在于规范,这需要国家、画家、画廊、拍卖行共同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首先,国家需要出台相关政策约束画廊、拍卖行不能出售假画,对卖假拍假有严格的法律约束。当前,中国尚没有针对性的法律,仅有一些民间法规性文件,但执行力度尚不到位。这项工作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视。其次,书画定价权不能为画家本人,画家不能卖画,也不能自定价,应把这个权利交给代理画廊,由画廊根据市场动态科学合理的进行定价,而且,这一价格的定夺不是静态不变的,而是动态可调整的,应随着市场环境的好与否进行调整。只有如此,才能实现画家、画廊、藏家的三方共赢,书画市场才能实现健康良性的发展,所以画廊代理制势在必行。再次,组建一批品牌文化艺术服务机构也很重要,如“丰华臻传”等公司,靠信誉、靠专业、靠成果,为一些非内行的企业和个人收藏进行帮助和指导,品牌画廊也要具备这种功能,让藏家不走弯路,投有收获,藏有欢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