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市场情况下,书画交易持币观望是否为理性行为

2015-06-04 09:42:21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苏醒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0.jpg

 

崔连玉,又名崔文,1963年生于山东潍坊。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惠风斋画廊、曲直美术馆总经理,资深艺术顾问和学术主持。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行书画收藏,在当代书画鉴赏、书画价值的判断、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方面有独特见解,受到藏界的高度评价。

 

   记者:最近有书画爱好者看到《崔文悦画》栏目后,想通过这一栏目解答自己心中的疑问——都知道当前书画市场行情不好,2015年的书画市场是否到达了最低谷期?

 

   崔文:对最低谷期这个说法谁也给不了最准确的答案,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弄明白什么是低谷期。一是这波调整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市场交易从去年下半年进入停滞阶段,大多数画廊几乎没有交易,这明显是低谷气象;二是好作品惜售。走访各地画廊,几乎见不到名家精品,偶尔遇到,价格也要的比较高。拍卖行征集作品也有这种感觉,收不到好画,好不容易动员收藏家拿出精品来,价格又高的令人无法接受,这种僵持状态也是低谷期的明显表现;三是稀有作品仍然拍出高价。从最近香港结束的春拍形势看,好作品拍出好价格,想捡漏者根本没有机会。当然一般作品仍受冷遇。综合以上情况,低谷期现象突出,所谓的大低已经形成。

 

     记者:有书画投资者这样说:“最低谷还未到来,仍然需要持币观望一段时间”,你怎么看这一说法?

 

   崔文:这个说法让人感觉有种股市上散户搞投资的感觉。通常,这些散户总是在等股市的最低谷购进,结果总是等不到,又总是想留到最高点抛出去,结果反被套。艺术市场也是这样,总以捡漏的投机心态搞收藏,永远成不了收藏家。有位大藏家说过一句话道出了收藏真谛——买到的每件稀世珍宝都是新低。所以说,无论大藏家还是小藏家,都要具备三力。一是眼力,首先能识别有价值的大画家,通过对画家的修养、学术、技艺,判断他是否能在美术史上占一个重要位置。其次是对这些有价值的画家作品有识别能力,哪些是精品力作,哪些是应付之作,都要很好的把握和选择,再就是有辨别真假的能力,真品鹰品,一眼定乾坤,杜绝失误;二是魄力。魄力不是胆大敢买,而是一种对作品价值,稀有程度,审时度势,下决心做出的果断决定,因为对某些稀世珍宝,机会只有一次。近日上海大藏家刘益谦在香港拍下了八方瓶,该品只在40年前露过一次面,倘若这次拿不下,可能此特今生便与他无缘了;三是财力。好作品就要有好价格,大的收藏要有大的财力,否则很难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但对普通收藏者来说,倘若没有那么大的财力,也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宁吃好桃一个,不吃烂杏一筐”,建议集中有限财力,购买一件有价值的作品,也是成功的收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