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琴心写忠义——记著名书画艺术家金伟展

2015-05-08 15:35:28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苏醒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35a85edf8db1cb13e82cf7a0dd54564e92584b38.jpg

金伟展 

金伟展,原籍河北衡水人,笔名山行,回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沫若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主席,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副会长、中国名家书画理事会理事长、中国鬼谷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20136111738分,中国神舟十号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经过15天的飞行,626,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主着陆预定区域成功回收着陆。中国航天工业集团展览中心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返回舱开舱仪式。现场人员群情激昂,兴高采烈,与以往神舟飞船相比,神舟十号是中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神十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代表着中国航天工程技术的日臻成熟,显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科技实力。开舱仪式上,工作人员将两副书画作品小心翼翼地捧出舱外,这两幅命为《马到成功》《气贯长虹》的作品不但见证了神州十号环游太空的过程,对中国人民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们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风骨。

w马到成功180cm×96cm (2).jpg

《马到成功》

这两幅作品便是著名书画艺术家金伟展专门为神十飞天所创造的作品,作品中表达着金伟展不同的寓意,蕴藏着不同的精神内涵。《马到成功》中,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若重枣,唇若涂脂的关云长英气逼人,霸气十足,他手执青龙偃月刀,头戴绿盔头,缀黄绒球配后兜,两耳垂白飘带和黄丝穗,着绿蟒,身跨赤兔马,自信果断,意为神十飞天“马到成功”;而在《气贯长虹》中,关云长手中的青龙偃月刀直指苍天,赤兔马前腿腾空,嘶鸣长啸,云美髯飘飘,一脸豪迈,气冲云霄,整幅画面大气磅礴,气吞山河,这一作品则代表着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状态。

神州十号载《关公》作品升空返回舱开舱仪式结束后,金伟展与航天员合影庆祝这一历史时刻。

从两幅作品中可以窥见作者的良苦用心。

金伟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画艺术研究会付会长,中国武圣关公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鬼谷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他戎马生涯几十年,长期从事部队文化宣传教育工作,曾在边疆工作生活多年,有着丰富的生活根基,曾创作出大量的反映军地题材的美术作品,多次参加全军全国画展,曾主编和众多画家绘画的有着文图并茂的《百国战争》、《百国历史》、《百国名人》大型画册,荣获中国首届优秀图书铜奖及金牛奖。平时他喜爱文史,擅长人物、山水绘画,兼攻行草,而其在中国画方面的造诣尤为深厚,他的意笔取材广泛,人物、山水、动物无一不擅、无一不精、基本功扎实,手法生动,广搜博采,荟萃一炉,豪情奔放,大刀阔斧,形成了质朴浑厚又能表现真情实意,寓意深沉和雅俗共赏的风格。

在其作品《盛唐马球图》中,仕女、骏马、开球、争夺、射门及随着人马、月仗的动作起伏变化,传递着唐代人物形象的形、神、气、韵都与众不同的风貌,呈现酣畅淋漓,英姿飒爽,情趣盎然,辅以疏密相间的造型,凝练率意的色彩,以一脉相承的势象,发散出阴阳化合般的盎然生机,突显大气磅礴之气势。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许多游览胜地、中外学者、艺术博物馆等收藏其作品,港澳台文化艺术界相继邀请其文化交流及举办个人书画展。央视九套、香港凤凰卫视、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百度网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先后相继予以宣传、刊登作品和专题采访报道。 但最令人们为所熟知的则是金先生所创作的“关公系列”作品。作为一个军旅画家,金伟展虽然已经从部队退休,但他总觉得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他一直在思索怎样将这种责任感与艺术能够完美结合起来,他想,一个没有艺术责任感的人,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只有艺术体现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艺术才有价值,也才能实现作者的人生价值。他的心里始终牵挂着一个“家国天下”,确切地说,虽然退休脱下了军装,他永远都是一个战士,他一生都无法卸下一个家国天下的情怀。他决意寻找到一种方式去释放自己的情愿。

一次,他重读三国再次与关羽“邂逅”后,他便做出了一个决定。关公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其核心渗透着“忠义仁勇信”所包含的“大一统”思想,是实现国家统一的积极因素,也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一条“精神纽带”,而他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载体。

自此,金伟展潜心读书,系统研究关羽的性格特征和时代背景,并创作出了《武圣帝君》、《马到成功》、《桃园三结义》、《单刀赴会》、《三英战吕布》、《精忠照赤日》《大义贯青天》等系列关羽佳作。画作一旦面世,引起美术界的引烈反响。人说“一千个读者心目中便有一千个哈母雷特”,关羽被后世尊为“武圣”,其充满英雄传奇的一生被后人推举为“忠、义、仁、勇、诚、信”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因此,美术家都以各种不同的手法描绘期形象,广泛推颂,因此人们心目中自然亦是有“一千个关云长”,然众人所观金伟展画笔下的关云长,都道乃是自己心目中形象,有一欣赏者竟在金氏所画云长像前深深敬拜。金伟展笔下的关羽系列作品功力深厚,关羽或策马横刀,战马咆哮,大刀飞舞,驰骋疆场,征战群雄;或虎眉凤目,雄伟状雅;或战袍铠甲,主帅军中,英姿飒爽,端坐庙堂,壮严肃穆,栩栩如生。其布局严谨,其形象逼真传神,俊雅或威武。形、神、气、韵都与众不同的风貌,谱写了关羽佐刘备完成鼎立大业令人感慨的人生壮歌。

2010年,金伟展在  山东曰照博物馆举办了第一场个人关公作品展,以弘扬关公精神,表达爱国情思。展览取得了巨大成功,金氏之关羽之形象深入人心。之后,金伟展先后在山东,广西,江苏、海南、新疆、台湾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举办关公作品展,所到之处,皆受到了当地艺术界和美术界的高度赞誉。“金氏关公”成为中国美术界所认可的“标准”的关羽形象。金先生深知,社会大众大多仍为“关羽精神”所折服,而非自己画笔所致,他因而仍是笔耕不辍,潜心研究。

第一次见到金伟展老师时,心里却有几分感慨。先生身材高大,神情坚毅,群逸之才,风骨伟岸,却颇有关羽之风。先生与关羽一样,戎马倥偬,忠肝义胆;论性情气质,皆是兼资文武,雄烈刚正之人。只要维护国家利益之事,先生每觉义不容辞,没有半点犹豫;若于民于国有害,先生又义愤填膺,拍案而起。

2008年奥运会前夕,北京奥组委授权《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奥运特刊》主办“全球华人笔墨丹青迎奥运”北京奥运书画征集活动,邀请全球华人艺术家创作奥运书画作品,并将通过一系列活动宣传人文奥运,激发公众及国际友人广泛参与北京奥运会的热情。先生得知后欣然前往,并将自己的得意之作《唐人马球图》赠于北京奥组委,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奥运书画征集活动组委会为其颁发了收藏证书,并为其留言道:“您用爱心写就了“人文奥运”浓重的一笔。为筹建56个民族“和谐奥运爱心学”,促进民族和谐做了积极贡献。” 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先生又欣然前往“相约香港,当代中国名人访问团”,在现场挥毫泼墨,以此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面对日本对我钓鱼岛觊觎已久,上演种种闹剧的情况,先生怒火中烧,拍案而起,禁不住骂道——从文化到人种无一不是源自我大中国,你这东瀛弹丸岛国却屡屡袭扰我疆土,我中华泱泱大国岂容区区倭寇再犯?他情绪激动之时,铺纸研墨,遂作出两副抗日画作,一副为《固我中华河山 岂容倭寇窥涎》,另一副是《气冲霄汉踏倭岛》。画面上都是威武雄姿的武圣帝君关云长骑着烈马挥舞着长刀从天而降,横刀飞劈或是横刀立马手指倭岛正告小日本。

画幅并有赋诗和落款:横刀不教山河碎,立马擒妖武圣威,怒斩群魔守边陲,倭寇不降誓不归。天界伏魔大帝武圣云长公关羽。神威能奋武,儒雅更知文,天日心如镜,春秋义薄云,昭然垂千古,不止冠三分。

先生是要警示中华儿女不要忘记历史和国耻,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打击日寇。

金伟展先生的关羽画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力,把关羽的神威点化的淋漓至尽,扩展力、扩张力,展示到了至尊至圣的境界。画作一旦创作成功,先生不作他想,便将其放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一时间点击量瞬间飙升。支持先生者风涌云集,可见关羽之势,爱国之情仍是中华之魂。

先生之友陶霖见其关公之作后曾赋诗一首:

汉将关羽青龙刀

丹眼蚕眉五绺飘

一身豆青锻金甲

赤兔扬蹄天下飚

那大义凜然,忠义横秋的关羽不也正是先生的写照吗?他们都用自己的剑胆琴心在不同的时代抒写着人间的大仁和大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