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当前书画市场低迷

2015-05-20 09:58:13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苏醒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0.jpg

 

崔连玉,又名崔文,1963年生于山东潍坊。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惠风斋画廊、曲直美术馆总经理,资深艺术顾问和学术主持。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行书画收藏,在当代书画鉴赏、书画价值的判断、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方面有独特见解,受到藏界的高度评价。

 

编者按:

2014年,书画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从最初某一品类的成交下滑,到整体成交量萎缩、天价拍品难现,整个市场陷入低迷。作为中国书画交易市场的重镇,山东青州的书画交易市场也遭受重创,坊间有“山东书画市场进入萧条期,青州迎来断崖崩盘”的言论。青州画廊业真的“断崖崩盘”了吗?2015,作为“中国画都”的山东潍坊书画市场怎样发展?收藏者该如何理性选择艺术品?画廊业怎样才能实现健康良性的发展?从本期开始,潍坊日报《画都周刊》开辟新的栏目《崔文悦画》——特邀本报顾问崔连玉老师(又名崔文)将用全新的理念和视角,通过文化界和收藏界各种现象的背后,诠释其本质所在,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及收藏者提供宝贵的可供借鉴的经验。本期崔老师将针对书画市场发表自己的见解。

 

记者:你怎样看待当前书画市场低迷的境况?预计什么时间中国书画市场能够重新繁荣?

 

崔文:每一种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型的,而是呈波浪型规律发展,当前中国书画市场正处于一个调整期,也是洗牌期和沉淀期,这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在藏界有这么一句话,“五年一小涨,十年一大涨,”艺术品市场上一个波次发生在20062009年,实际从2005年下半年便明显感觉到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萧瑟,到20062009年进入到发展低谷期,但从2010年开始反弹,很多藏家以低价买回的字画这时价格翻了几番。艺术品投资与房地产和股票统称为世界三大投资领域,所以,书画市场的繁荣与否与房地产和股票的市场动态密切有关,一般来讲,股票的涨跌与书画市场的兴盛成反比关系,而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则相辅相成。今年股票市场看涨,致使大部分投资人聚焦于股市,再加上今年中国新一任领导反腐力度加大,礼品市场受影响,致使投资人对书画市场持观望态度,不敢贸然前往,所以使原本能够在2014年繁荣的艺术品市场延会延后一至两年,估计在2015年年底会有一个回升。

 

记者:前段时间,青州的书画市场“崩盘论”令业界瞩目,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崔文:受书画市场大环境的影响,青州市场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影响,有一些实力小的画廊,确实会在这轮的洗牌中被淘汰,但是用“崩盘”这样的词语显然有些言过其失。青州的画廊已达近千家,实力参差不齐,很多画廊经营有几十年的历史,有的画廊年交易额度能达到3000万,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虽然经营效益受一定冲击,却并不会出现危机。至于坊间流传的因“贷款无度,资不抵债”而破产者,也微乎其微,青州画廊的贷款一般有两种方式,其一为通过农村信用社,以“五户联保”的方式进行贷款,一般贷款额度在300万左右,贷款额度不大;其二会通过潍坊银行贷款,审查要求严格,额度也不大。所以其经济负担也没有传说中那样严重。 

可以说,在这次“洗牌期”中,以经营近现代画家为主的画廊,基本没什么问题;以经营近现代和当代顶尖画家的画廊也基本没问题;画廊综合实力大的,也基本没问题,只有那些经营当代尚未成名画家的画廊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并不会出现青州整体“崩盘”的状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