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为:推动美术事业持续发展

2015-05-08 15:19:22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苏醒 刘建强    编辑:刘坤   来源:潍坊日报网

 

201112121457491655.jpg

刘大为

刘大为,1945年生,祖籍山东诸城。1968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198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现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教科文组织下属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2013年年1127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等领导机构,继2008年当选为第七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之后,刘大为再次当选为第八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珍惜维护中国美术创新、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推动美术事业持续发展。”当选为第七届中国美协主席后,刘大为挥笔写下了这段感言,表达了他对中国美术事业及文化事业发展常存的责任感。刘大为的连任是中国文化界之幸,也是他的家乡潍坊人民之幸。2014418日,中国第四届国画节即将在山东潍坊如期召开,据悉,与往届画节一样,本届画节同样得到了刘大为主席的鼎力支持,他不但亲自担当艺术总监、总设计,亲自出席画节开幕式,还为画节题“弘正開心”一词,其新作《傣家姑娘玉南》、《佤族大妈》、《佤山云》等一系列作品也即将在此次展会上展出。

国画节前夕,本刊记者再次走近了刘大为主席。

2刘大为98  218cm.jpg

《大宛良马》

勤奋写满青春画面

刘大为出生在诸城。诸城,古称密州,向为俊良茂士荟萃之地,这里不但有旷世奇才苏轼、一代名相刘墉,亦有近代史上拯国救民的王尽美、新文学前驱王统照、世纪诗翁臧克家……

孩提时的刘大为常随祖父临帖吟哦,从小耽思文墨,志寄丹青;少年随父支边内蒙古,定居工业重镇包头。一望无际的鄂尔多斯大草原开阔了刘大为美的视野,骠悍粗犷的蒙族父老又给他注入了一身豪气。刘大为读初中时,正值三年饥馑,为求生计他在包钢卸过矿石,到百货仓扛过大包。一天下来,劳苦倦极的民工卧于工棚古井旁,饥肠辘辘的刘大为却去寻山访水画速写……

后来,刘大为考进内蒙古师大美术系,大学毕业后来到当地一家报社当了记者,这为他写生提供了绝好的机缘。他足迹遍及内蒙古大草原,那吱呀作响的勒勒车给了他诗的节奏,那飞舞的套马杆给了他美的旋律,帐篷旁那幽蓝色牛粪火燃起他艺术的灵犀……

刘大为深知,绘事无捷径。捷径里没有大漠骆驼那艰辛的蹄印,没有草原骏马那壮阔的漫游,更没有事业成功的凯旋,亦没有生命征服的壮观。为打牢绘画基本功,刘大为所作速写盈箱累箧。新婚之夜时,刘大为与妻子暗拟了三个五年计划:头五年走出包头,再五年省内领先,又五年拾级再上,于中国画坛占一席之地。后来的事实证明,刘大为的“三五计划”决非痴人说梦。1973年全国美展,内蒙古选两张,刘大为有其一;19741975年全国美展,刘大为画作均入围,内蒙古画子连中三元者仅刘大为一人;1978,中央美院停招十数载之久的研究生班恢复招生,全国跃跃应试者竟达千人,而美院国画研究生只收十人,可谓优中选优百里挑一,铁砚磨穿的刘大为自认这是天假其机,遂慨然应试,果然秀出班行,金榜题名。

研究生班毕业后,他到解放军艺术学院任教,未几便被擢拔为美术系主任。身居北京的刘大为仍像在大草原上一样,没有让时光的流水白白消逝,他于行政、教学一肩挑,可谓忙不及履,但作画常在夜深人静之后。他宽厚而不失精明,自信却不骄狂,谦和但不卑怯,言必行人蔼然;春风化雨,蒙以养正,他在注重学生绘画训练的同时,每每不忘把弟子推向生活的激流。十几年下来,刘大为不但桃李满天下,其工笔写意、巨卷尺幅的画作竟逾千累万,他的几十件获奖作品也全是在执教之余画就的。

人格渗透笔墨丹青

浩浩大漠,沙丘叠浪。面对无边大寂寞,几匹双峰驼载着远行者,无暇叹息,只顾前行。倾耳谛听:似有雪的狂歌,风的咆哮;亦闻银铃丁冬,驼蹄噗噗。在这自强不息的家园里,干旱和饥渴孕育着钢铁般的家庭,这里有比死神更强大的精灵……

茫茫草原,嫩红娇绿,置身无垠的大碧毯,骑手们策马奔星般飞旋,每匹马的鬃毛都抖动着力。这里不是角斗场,没有野蛮的厮杀和污浊的仇恨,只凭自己的英勇与意志在追赶超越。凝睇而思:似觉蓝天的拱顶与草原一起震颤,美的旋风荡人心弦……

大漠风暴有起有止,草原花蕾有开有谢。然而,力与美却在这里永驻丹青。

刘大为擅长工笔重彩,传统晕染技巧十分娴熟,水墨造诣很高,技法把握精到,加上其深厚的素描功底,使他有足够的才华在人物画中表现自如。如同懂得酒的醇香不是高粱米发酵的气味,刘大为深谙生活与艺术的真谛。欣赏刘大为的画作,于咫尺画幅中,伴着远行者那寻求推进的脚印,品味着那奶茶的浓郁和碧草的清香,于有限中拓展着无垠,在瞬间里拥抱着永恒,辄能悟出诸多人生哲理。

好诗好画不是生活之摹写,乃是人情物理碰撞之火花。画者须给人以美,非给人以法,更非玩蛇耍猴者博人以笑。在国画变革的大潮中,刘大为变法的脚步,如同大漠中的驼印,坚实有力,不歪不斜;他笔下的少数民族人物,造型优美,神情毕肖,意趣高雅。读他的工笔系列《马背上的民族》,如同读一个英雄民族的秘史;读他的工笔巨制《草原上的歌》,宛若与历史老人进行命运的对话;读他的写意小品《任重道远》,我们从骆驼和旅人身上,均能领悟到人生的况味;读他在八尺宣纸上泼墨的《百驼图》,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座座坚韧有力的山峰……

洁白的宣纸上,经画家晕染点划,便有了非同寻常的内涵。笔力腕力功力学力,才气骨气神气逸气,尽在其中。刘大为是用人格之光烛照他那丰富的精神家园的!

汗溉沃壤,春华秋实。打着刘氏印记的走驼奔马,不仅为中华神州所广为传诵,且已飘洋过海远行欧美。

斑斓多彩的生活,给“骆驼刘”、“大为马”展示出更为广阔的绿野平畴和宏桥大道。这位从大草原上冲出来的画坛奔马,仍以骆驼的精神,向着更遥迢的远方探索寻求……

爱心凝聚故乡情怀

“潍坊是我的故乡。不论我走得多远、飞得多高,我的心永远和故乡在一起。”作为从潍坊走出的一名艺术家,刘大为不仅在艺术研究探索道路上孜孜不倦地勤奋着,而且对故乡的情怀总是太阳般赤诚和火热,他总是在不断地寻求回报家乡、关爱父老。

 难忘2009年9月20日,难忘诸城市马耳山艾东小学。这一天,马耳山艾东小学举办了以“拥抱自然、发现美丽”为主题的首届“童心童画”艺术节,吸引了周边乡镇15所小学的千余名学生共同参与。这些对美术充满兴趣爱好、曾经多少次梦想成为艺术家的孩子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一天会见到只能在报纸、电视上看到的刘大为老师。

当刘大为真实地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时,整个校园顿时变成了沸腾的海洋,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兴奋的欢呼声。刘大为很高兴地给孩子们颁奖、签字,甚至抱起了孩子们一起合影,他鼓励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早日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就这样,一颗颗梦想的种子播撒在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

2011年国庆节前夕,诸城市举办大舜文化节。期间,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摆在了诸城人面前——中国美协组织的“2011年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诸城市文化中心进行了为期9天的展览。包括刘大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长江、山水画家龙瑞、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主任杜滋龄等150多位国画名家的作品在这里展出,让诸城人民大开眼界。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的刘大为,一直对家乡美术发展倾注着浓浓热情。他说,诸城是自己的故乡,是一个文化底蕴很厚的地方,这次画展在诸城大舜文化节期间举办,用中国画的笔墨语言把舜文化精神最本质、最深层的东西科学地揭示出来,而且经过现代阐释,能够对当今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让古老的舜文化绽放出绚丽的时代光芒。

“我首先是一个画家,其次才是中国美协主席。”在这次展览中,刘大为带头将自己的十多幅精品力作带到了诸城展出,他说:“在家乡父老面前,我就是一个画画的,这次是我将自己多年创作的作品带回老家汇报来了。”展览期间,他认真聆听着观众对他艺术作品的看法,主动与一些绘画爱好者交流探讨艺术创作经验。当地各界人士纷纷慕名前来观看展览,既是为了欣赏优秀的绘画作品,也是为了能与这位艺术大师见上一面,人们或者在其作品前照相,或者要求与他本人合影,刘大为从来都是欣然应允。

责任支撑中国画坛

美术界人士都清楚,刘大为不但在艺术创作之路上具有很深研究和极高造诣,而且在他的行政位置上也极尽付出、勇于担当,用他的智慧、责任引领中国画坛向全世界人民证明东方绘画艺术的神奇和力量。

刘大为永远牢记他是一名老师,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主任,“教书”是他最本职工作。“路就在脚下,必须走得正、走得直。我们军艺美术系强调基础美术教学不能因循守旧。我们推崇现实主义的基本艺术观,并不是拒绝多元多样的艺术追求、艺术创新,而恰恰是希望借此坚守,能引导新时期中国主流美术的构建,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全面发展,展现时代精神,弘扬民族精神,更好地为民服务、为兵服务。”刘大为告诉记者,军艺美术系成立初期名家名作寥寥,很多人羞说自己是军艺的学员。而如今,一千余名从军艺走出的优秀毕业生分布在全军、全国众多文化艺术单位,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成为全国文艺创作中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目前,全军有80%的美术创作人才毕业于军艺,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108个项目中,军艺的师生和校友就承担了13项。

从“羞于承认”到“引以为豪”,刘大为说,这种转变缘于一种尊重历史、关注现实的文化担当的确立,这是军艺美术系的“系魂”、“教育魂”,到什么时候也不能放弃,这就是一种责任,一种内心深处敢于担当的责任。

同样的理念,已被刘大为带入了中国美协的工作中。刘大为到美协任职后,带领美协做了很多实质性工作,如解决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美术人才梯队建设、优秀美术作品推广等一系列现实问题。2003,立志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精神的刘大为和同仁们推出了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这届打上中国标签的双年展,远离前卫的行为艺术和批判,坚持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许多国际名家都激动地说:“这才是主流艺术,中国高举了世界绘画艺术的大旗。”正是这一届双年展,让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对中国刮目相看。时至今日,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参展国家由第一届的四十多个迅速增加到第三届的八十多个,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中国特色的当代国际艺术大展。

刘大为至今难忘2005年自己当选该协会主席时的情景,几十个国家的代表上前与他拥抱。“在那一刻,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国家的艺术形象与国力直接相关。让中华文明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向世界宣传中国,是我们这代甚至几代人要直面和为之奋斗的大课题。”言至此,刘大为一脸凝重,眼圈禁不住红了。

“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此言极是——肩上有担当,心中有信仰,胸中有情怀。生正逢时,我们没有理由懈怠。                       

希望托起中国画节

提及我市的文展会和中国画节,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刘大为。

2008,我市在国际风筝会期间举办了首届文展会,其中书画艺术展是文展会最重要的板块。文展会得到了刘大为个人及中国美协的大力支持,刘大为连续三年都从千里之外的北京赶来,亲临文展会现场助阵,与家乡父老见面——这个远在北京的游子,对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潍坊美好的明天给予了很大希望。

“潍坊历史悠久,文人荟萃,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影响深远的名人文化、独具特色的乡风民俗千百年来绵延传承,共同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区域文化;潍坊是著名的书画之乡,不仅名家众多、精品迭出,而且画廊遍布、交投活跃,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成为潍坊承载全国画节的丰厚土壤和独特优势。”对于中国画节在潍坊的举办,刘大为非常重视,他说画节代表了当今中国画创作的最高水准,对弘扬、发展、繁荣中国画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潍坊对中国画艺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刘大为的直接关心下,连续三届中国画节均获得了巨大成功,每一次他都亲自参加开幕式并创作新作品前来参展。2013年4月21日上午,第三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六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他在致辞时首先对三届中国画节•文展会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的文展会,充分体现了潍坊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反映了潍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蓬勃生机和活力。自2011年开始,中国画节与文展会同期举办,规模日益壮大,影响日益广泛,成果日益突出。近年来,中国画节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尤其是潍坊在艺术高考、艺术学术活动、艺术品市场等诸多方面已达到相当的规模和影响力,为推动中国画艺术交流与发展、文化大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天下午,当他得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他现场呼吁所有参加第三届中国画节的两岸三地近200名书画艺术家们进行赈灾义捐活动,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奉献爱心。之后,他又几次参与到对灾区人民的赈灾义捐活动中去。                   

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提出了建设“文化潍坊”的战略目标,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不断推动文化建设的发展繁荣,刘大为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在国家倡导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潍坊市的领导和民众都如此重视传统文化,这对于弘扬民族精神、提升中国画影响力都有积极作用,同时还会进一步促进潍坊文化交易市场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现在是中国美术发展的最好时期,美术家们对中国未来美术发展充满信心。美术只有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特别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才能有生命力和感染力,中国美协将继续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拓展、创新,出作品出人才,在更大范围发挥中国美术的影响力”,刘大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沉甸甸的一席话,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美协未来发展的方向。

中国要打造文化强国就要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建设一个文化强国就要培育、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载体,这个载体是文化产业。我们看到,在刘大为主席的带领下,五年来,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相信,未来五年,在包括刘大为在内的中国文化界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能够在国内乃至世界上真正弘扬中国的主流文化,让中国美术界在世界拥有更多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