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者无疆笔冢砚穿——记青荷草堂董亮

2017-03-28 17:31:16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    编辑:   来源:

  QQ图片20170116112416.jpg

      董亮,又名大亮,沂山人,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专业,后又在中国油画研修班,俄罗斯列宾美院油画大师研修班深造。

        董亮作画,花鸟、山水,人物皆得心应手,大画气势,小品精到,令人耳目一新。书法上擅长草书和魏碑。其书画作品多次参展国家及省级以上展览并获奖。尤其是他的国画写意能力得到书画界名家的认同,多幅作品被社会各界人士收藏。

        2013年后,在青州书画城建立青荷草塘艺术工作室、青荷美术培训中心,并在临朐九山神牛谷创办写生基地。

        董亮作为年轻画家,基础扎实,守道创新,师古不泥,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他的艺术目标很远。

艺者无疆  笔冢砚穿

                  ——记青荷草堂董亮

        董亮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专业,凭着准确的造型能力和对国画的情感,又转身央美国画专业,做人学艺双修,多年的写意画探索,使他渐行渐远,步步登高,主攻山水画创作,花鸟人物并进,作为一名青年新秀,董亮对于艺术有着自己的理解,作画需要作者素养和笔墨功夫,需要长年笔耕不辍,更要不间断读书滋养,耐住寂寞,慎独而不固执,放松而不越法度,始终不忘自然造化山水写生,他写生于巍巍太行,仙游于亘亘秦岭,走塞北下江南,读书行路。

        董亮作为农家子弟,起初的清贫没有挡住求艺的脚步,十几年来,他在知行合一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求的本固方能枝荣。他追求高品格的艺术格调,研究古人山水画的用墨用笔,他认为学习古人大家是必要的,但却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与特色。可以说创作思路遵循传统,却又跳出传统。张大千也曾被称为“临摹天下名画最多的画家”,临摹对于一个画家来说便是最好的学习过程,董亮说:“在出来自己真正作品之前,我习惯于先研究大家的每一幅画,临摹他们的好的作品,在他们的作品中学习线条、墨色以及手法。”董亮痴迷于宋元、明清等大师,他认为他们的作品是我们现在人所无法取代的,而现在的人过于浮躁,大家都无法静下心来,体会国画真正的内涵。

        观董亮的作品是一种享受,师法自然是第一感受,他的工作室里有很多刚绘制完成的兰花,寥寥几笔,兰花的清新淡雅跃然于纸上,兰花讲究大小、疏密等,虽看寥寥几笔,却也是深思熟虑后的构图与用笔,虽是小品却也生动隽永,墨色微妙,颇有情趣,映了“画兰其实在画心,淡泊平和扫心烦。”的真实写照。看完董亮的兰花,心中不由的浮现,一个外表粗犷的人却有一颗细腻温柔的心,不由得下了结论原来董亮老师的是婉约派,然而看到他画的山水之后,这一结论便又被打翻了,赏董亮老师的山水又是另一种境界。

        他的山水作品画面疏朗,自然浑厚,山水融汇与天地之间,每一根线条都充满了变化,或勾或染,高山流水面前、名山古迹之间,层林尽染,氤氲有气。他笔下的山川雄伟瑰丽,气韵生动,气势夺人。在山水创作中的骨法用笔显示他良好的笔墨功力。他用各种画法转换,留白与用墨适宜得当,山石、林木、水流轻松自如,灵动有力,观之乐趣无穷。

        董亮的作品不管是山水,花鸟还是人物,不管是大尺幅作品,还是小品或者扇面,总能小中见大,大中取势,作品彰显出自由,灵动,老练之风。他的书法也很见功力,尤擅长魏碑和草书,喜欢在其画作上题落长款,字体沉稳洒脱,书法与画作互为映衬,在几方红色印章点缀下,展现出一幅生动和谐的水墨画卷。

         国画创作要求立意为先,也和任何艺术作品都要求创作者首先人品高贵,人格高尚是一致的。作画需要功夫,作品入境需要天分,否则作品永远缺少神韵。

        董亮从走出中央美院开始,已经注定他日后的艺术人生,他为人厚道,从艺专一,交友真诚,思维敏捷,落落大方,每一件作品都是人格的物化,他的作品很少雷同,信手拈来皆成画作,随着年龄的成熟其作品日渐厚重,他牢记老师的教导,传承古法走的是自己的画风之路,让作品说话,让观赏者说话,“十个人有一个人喜欢我的作品我心足矣”这是董亮对于艺术的理解,他说:“每个人欣赏以及喜好风格都不同,我们不要求每一幅作品都被大众所喜爱,有艺术知己必然心灵相通。”随着画风的成熟,董亮牢记教诲,传承古法,废纸三千,不断走自己的创作之路。

QQ截图20170328084801.jpg

QQ截图20170328084814.jpg

QQ截图20170328084825.jpg

QQ截图20170328084836.jpg

QQ截图20170328084849.jp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