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里寻找艺术 传统中领悟精髓——记青州画家张宝生

2017-03-09 09:03:01 所属栏目:名家访谈    作者:    编辑:   来源:

          在古城青州,写得一手好字,绘就一幅美卷并不是少数人的专利,无论是在富丽堂皇的高档美术馆,还是在简洁精致的小型画廊,都有青州本土书画家伏案提笔的身影。深厚的文化底蕴,兼容并蓄的文化氛围,让这座城市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书画家,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位60后本土画家——张宝生。

        2月23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张宝生的画室时,他正在作画,见他行笔自如,顿挫有度,不一会儿一幅群虾图就映入了我们眼帘,他画的虾通体透明触须曼长,有的做伸展状,有的做蜷缩状,宛如在水中跳跃游动,形态逼真极具生命力。他的群虾图承有白石老人之风范,他将虾的每一个细节都表现的活灵活现淋漓尽致,所以他的画作一直广受书画爱好者们的青睐,这与他多年的刻苦学习和实践是分不开的。

        在张宝生的艺术生涯中,青州画家云门子和解荣德老师的言传身教让他受益最深,使他懂得了师承传统,源自生活的创作理念。在创作过程中,他从传统中吸取营养,更懂得以自然为师,从大自然中寻得绘画灵感。

        所以不管春夏秋冬,只要有空闲,他就会到大自然中寻找创作的灵感,他说写生不必到名山大川,也不在于刻画名花异草,例如在青州河边就有很多花花草草经过写生将它们升华,然后带入画册。

        关于写生的经历,他说,随时随地都可以写生,有时候晚上出来散步,尤其是冬天,那时候树上的树叶都落掉了,在路灯照映下树枝的影子就投射到了地上,整个树干和树枝的穿插都会尽收眼底,这就是很好的写生素材。       

        丰富的写生经历让他积累了大量的绘画素材,在创作中,他绝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花卉、禽鸟、鱼虾,而是把写生来的物象通过充分吸收后搭配融合在一个画面上,即有意在笔尖的写意成分也有精工细啄的工笔描绘,整幅作品收放自如疏密有度松紧得当。

        张宝生说:“画花鸟的时候,我喜欢表现藤曼上的花鸟,比如葫芦、紫藤、凌霄这一类的。我也爱好书法,因为这些藤蔓之类的东西必须要用到书法的线条笔去做。而水族类,我是以虾米和鲤鱼为主,这几年又加了一些蔬菜类的,所以现在中国的花鸟画素材很多,外面很多你可以搜集的素材,需要慢慢的对每一个物象进行研习刻画,吸收,把它演变成自己的风格。”

        为了进一步提升花鸟画的层次和美感,张宝生还非常注重色彩的运用,为此,他大量临习书画名家任伯年的作品,任伯年擅长用冷暖对比之色彩,使他的画很艳但不俏,实现所谓的艳而不俗。“现在的小写意花鸟,我以笔墨为主,吸齐白石、任伯年等大师之精髓,使作品‘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妖而不艳,艳而不俗’。”

        现实中的张宝生,知识渊博,谈笑风生,如今他的作品在青州已经小有名气,许多的书画爱好者都争相拜师求教,但他并没有满足,一直在国画的世界里不断探索与追求。

爱奇艺20170309091310.jpg

附张宝生艺术简介:

         张宝生集鱼轩主,字洋溪,号洋溪居士。1964年出生于山东青州,自幼聪慧好学,酷爱丹青,功花鸟,精鱼虾,涉书法。曾就学于著名画家王彩飞、云门子、解荣德先生门下,师承娄师白、张鹤云等大师。现为中国美术家画院院士、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齐白石艺术研讨会会员、济宁东方书画院副会长、青州书画院理事、民族画院院士、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青州教师书画院副院长。

作品在中央书画频道“迎新春书画”展播四次,获“恒富杯”、“民族情”、“四方杯”、“金鼎奖”等全国大展银奖。获“大熊杯”、“友和杯”等全国大赛特等奖,并获中国书画研究院“中国美术百杰”荣誉称号。

作品集入:《中国当代书画家名典》、《国际画家名作博览》、《当代杰出书画家艺术新作博览》、《海峡两岸华人艺术书画作品全集》、《全国书画艺术优秀作品集》、《民族画院十周年书画集》等。

爱奇艺20170309090029.jp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