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侃《治学》:作茧图变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 刘掬丽     时间:2019-10-08 19:46:56     来源:原创

 

蚕等虫子在完成一个生命阶段后,将体内之蛋白吐出丝来,为自己营造一个美丽的宫殿,于是便在这与世隔绝隐秘、安全的环境中完成它化蛹成蝶的蜕变。这是值得讴歌的伟大奇迹。作茧并非固步自封或坐以待毙,是为了生命的升华。

5高山流水 (团扇)40cm×40cm  精品.JPG《高山流水》 (团扇)40cm×40cm  李侃  作

然而人们却用“作茧”现象编造了一个成语“作茧自缚”。意近自找麻烦或固步自封,这一比喻实在是有违天道,有违科学,荒唐至极。正确用法应当是“作茧闭关,化蛹成蝶”。故我再次发明了一则汉语成语“作茧图变”。

在我们这个高节奏、高频率物欲横流的商品时代,人们普遍浮躁的象热锅上的蚂蚁,做学问者缺稀的就是作茧图变的炼狱精神。

6平湖秋色  团扇   40cm×40cm  精品.JPG《平湖秋色》 团扇   40cm×40cm  李侃 作

中国历史上大凡高人僧仕、大学问家、谋大事者,都曾有过作茧式的闭关修炼之举以化蛹成蝶。

画家齐白石当年闭关变法,曾有“此法不变,宁可饿死京华,公等勿怜”的壮语,最终赢得衰年变法之业果,成就了一代大师。

7 山 居    (团扇)   40cm×40cm  精品.JPG《山 居》  (团扇) 40cm×40cm  李侃 作

我的好多文友作家、画家、诗人、篆刻家们每当学业举步维艰时,便谢客闭关,读书,思考,练艺。尚有好多天资高、底子厚的文友,半生不出成绩,之缘由便是缺乏作茧的精神,而不得蜕变升格,终日俗务缠身,惶惶不安。

8  溪山无尽  团扇  40cm×40cm  精品.JPG《溪山无尽》 团扇 40cm×40cm  李侃 作

俗人就是俗务缠身之人,凡高人都经过孤独锅炉的蒸煮,做学问只有作茧图变,方能化蛹成蝶。

附李侃简介

李侃,职业书画家,一九六零年生,陕西咸阳人,2005年始客居青州。李侃髫龄起受家训始习书画,几十年上下求索,翰墨共进, 终形成自家清和雅逸之画风。先生以“敬天爱人,吾斯惟真”为艺帜。倡经典主义。常以完美之全景式构成,融北骨南韵、写古意今情。所作古意山水高古典雅;现代山水壮美华瞻。皆雅俗共赏。近十几年来已有三千多幅佳作行世。先生书法骨傲神俊,卓然不群。

李侃处人治学不媚俗、不跟风、不示张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半闭关之寂静中冷眼观物,潜心治学。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尤擅山水。李侃著有《三玄集注》《道德经新解》《李侃画语录》《李侃题画诗选》《常用汉字快写法》等。先生思想独立,见解卓异,是一位纯粹的文化人、学者型书画家。

编辑 刘掬丽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