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侃《道德经新解》:中空说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 刘掬丽     时间:2019-09-23 16:00:42     来源:李侃画语录


《仙山碧阁 》李侃 作

《老子》第十一章曰:辐条和毂构成车论,只有毂之中心是空的方能安装在车轴上使用。用陶土制作器皿,也只有中间是空的方能盛物使用。有了门窗才是房子,也因为中间是空的方能使用。是故有形者用,无形者发挥作用。

附原文: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溪山春晓》李侃 作

老子看到的是“常识世界”中那些非常识性质的东西,他引导人们不是去专注表象的、具体的“有”,而是强调人们去重视事物中产生作用和功效的真正有用之处“无”,即空。

德国思想家海德格尔在著名哲学篇章《物》中亦有过与老子类同之沉思:构成壶并且使壶得以站立的壁和底,并不是真正起容纳作用的东西。而真正起作用的东西在于壶之虚空……

《溪山凝翠》李侃 作

如此,现代人买房子,买的不是墙体、屋顶,买的是那其中之空间。又如所谓之名车,亦莫非不是一个可以运动的安全舒适之空间?人生种种社会行为之目的,也都是为了争取一个更大的自由空间。所谓对生态环境之珍重,亦是为了有一个理想之生存空间,人类对社会政治民主,自由之理想追求,都是在追求精神上更大的自由空间而已。

至此吾方恍然醒悟,人心也如房子,惟虚空方能纳万物。所谓境界,便是意识氛围,空间而已。作画并非以物象为终极,而是通过物象以营造意识空间。实处为体,虚空处为用,难怪乎古有人“(作画)实处易,虚处难”之名断。

《仙台山》李侃 作

绘画就章法而言,满则溢,堵则滞,窒息就意味着死亡;就具体物象而言,若破坏整体空间效果,表现再好之物象亦属败象;就用笔而论没有理想之空间环境,便没有笔墨之生机。

东方人文,讲求守中,儒家之中是中和,道家之中是虚空,佛家之中是寂空。

中国画不是教条的再现物形之体量,而是注重用线界定空间以表现精神。

是故画中之境,形中之象,笔中之妙,尽在虚空处。中国画首讲气韵生动,原本气韵出于通透灵动之虚空。

于其说中国画是造型艺术,造象艺术云云,倒不如直接说中国画是空间营构艺术。

画出通透灵性方算悟到中国画之真谛。

《坐看云起》 李侃 作

元代黄公望,清代王鉴,明末清初八大山人,上世纪潘天寿、陆俨少,今人霍春阳等皆为经营中空灵通之丹青高人。

中国画家不修道,不悟禅,便成不了正果。

此刻吾斋古筝涤尘,桂香沁腹,悟得老子中空道法一则,乐哉。


李侃,职业书画家,一九六零年生,陕西咸阳人,2005年始客居青州。李侃髫龄起受家训始习书画,几十年上下求索,翰墨共进, 终形成自家清和雅逸之画风。先生以“敬天爱人,吾斯惟真”为艺帜。倡经典主义。常以完美之全景式构成,融北骨南韵、写古意今情。所作古意山水高古典雅;现代山水壮美华瞻。皆雅俗共赏。近十几年来已有三千多幅佳作行世。先生书法骨傲神俊,卓然不群。

李侃处人治学不媚俗、不跟风、不示张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半闭关之寂静中冷眼观物,潜心治学。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尤擅山水。李侃著有《三玄集注》《道德经新解》《李侃画语录》《李侃题画诗选》《常用汉字快写法》等。先生思想独立,见解卓异,是一位纯粹的文化人、学者型书画家。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