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深度好文丨李侃杂说:狼羊辩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刘掬丽     时间:2019-08-01 19:38:30     来源:李侃画语录

《乾坤清气》 李侃 作

春,晨,风和日丽,芳草鲜美。羊边吃边玩,不亦乐乎。忽然,狼不期而至,羊欲遁,被阻径。无奈,陪笑道:“狼先生,早上好!”

狼不答,以绿光逼视。

羊曰:“你好不识礼,我向你问好,你当回应‘谢谢’或‘羊先生好’方是。”

狼曰:“礼仪,形式而已,利益之服臣。天下苍生,以食为天,我饥腹辘辘,礼有何用?”

羊曰:“此地芳草萋萋,香甜鲜美,请自食用。”

狼曰:“无知!你竟连‘狼走天下吃肉,羊走天下吃草’之说都不晓。”

羊曰:“肉腥臭,难以下咽,且此处无。”

狼曰:“傻瓜,肉近在咫尺,你年轻体肥,食之必鲜嫩喷香。小乖乖,别动。”

狼涎水三尺,欲动作。

羊躲闪,急曰:“我与你日同覆,地同载,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何以食我?不讲理!”

狼曰:“你真是‘初生羊,不识狼’。此刻我虽腹饥,但尚能忍耐,今帮你清醒清醒,死个明白。

你可知理为何物?告诉你,理者,俗规,是你们羊圈和猪圈之围栏,于狼何干?狼羊相遇,只有讲道。道比理更有权威。”

羊曰:“何谓道?”

狼曰:“道者天则,优胜劣汰,弱肉强食。”

羊曰:“愿闻其详。”

狼曰:“譬如,你食草,我食肉,人类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统统放进他们的菜盘。”

羊曰:“怎么会这样,所有生命大家互不侵犯,和平共处,岂不更好?”

狼辱责:“小羊羔子,不可教矣。且悉听我言。大鱼食小鱼,小鱼食虾米,虾米食微生物,微生物源于有机物,大鱼、小鱼、虾米死后又都转化成有机物,地球上有水有太阳,有机物取之不尽,生命物种交替转换,就形成了生命链。既有生命链,便有维持其秩序之法则,凡物种皆需有天敌,无天敌便都有可能泛滥成灾,而破坏生态秩序。我们狼族,见了人类、虎、狮、豹等就得躲远点,它们是我们之天敌,大家各自既为食又为肉,既都是猎手,又都是猎物,都是生命链上之一环。此刻我就是你的天敌。来吧小乖乖,让我香香你。”

狼又欲扑向羊。

《明月松间照》 李侃 作

羊曰:“你讲的我不懂,我还是将我们的主人请来和你论吧!”

狼大怒:“你主人是那些无毛双足直立行走之物种吗?你知道他们为什么要穿着衣服?那里边全包藏着阴谋和祸心。他们是地球上最坏之物种,只有他们有坏本事能破坏生物链和生态环境。看吧,我们大家已喝不到纯净的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看不见蔚蓝的天,我们族类,好多同胞因误食了他们毒死的动物而死亡,你们还有牛猪鸡等,都在食用他们制造的化学添加剂,吃了这些便会影响我们之健康和繁殖。这让我们狼类到了频临灭绝之境地,人类便是所有生命之天敌。”

羊曰:“人类是文明伟大的,你不是讲任何物种都有天敌吗?谁又是人类之天敌呢?”

狼曰:“聪明,问得好。人类已经多得泛滥,其本性,贪得无厌,在地球上已经开始疯狂杀虐生命,掠夺资源,滥用所谓之“科学”。人类之天敌是他们自己。他们已在向毁灭走去。”

狼叹息,又转向羊,“你们这些不争气的物种,已经堕落成人类菜种。今天我吃定你了,同时也为了报复你们的主人。”

羊曰:“错,人类不是我们的天敌,他们养育着我们,且认可我们的品性,还让他们的孩童们学习‘喜羊羊’‘美羊羊’的羊性。”

狼仰天大笑:“哈哈:你真是天真的可爱。那是人类的骗子们培养奴性。你可知道,我们狼性就是血性、刚性、战斗性、开拓性,死都要死得壮烈。人类的贵族都是应用我们狼性而获得成功的。”狼问羊,“现在你服了吗?”

《云似奔马山如涛》 李侃 作

羊曰:“不服。”

狼曰:“比赛实力吧!”

羊曰:“比吃草。”

狼曰:“比食肉。”

羊曰:“我不会食肉,这不公平。”

狼曰:“弱者追求公平,强者追求超越。游戏规则向来都是由强者制定的,强者才有话语权,亲爱的羊先生,现在我以礼相待,请准备,对食开始,三、二、一……”

羊死前自语道:“原来讲理、追求公平只是弱者的专利。”

(本文节选自李侃的《画语录》)

李侃,职业书画家,一九六零年生,陕西咸阳人,2005年始客居青州。李侃髫龄起受家训始习书画,几十年上下求索,翰墨共进, 终形成自家清和雅逸之画风。先生以“敬天爱人,吾斯惟真”为艺帜。倡经典主义。常以完美之全景式构成,融北骨南韵、写古意今情。所作古意山水高古典雅;现代山水壮美华瞻。皆雅俗共赏。近十几年来已有三千多幅佳作行世。先生书法骨傲神俊,卓然不群。

李侃处人治学不媚俗、不跟风、不示张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半闭关之寂静中冷眼观物,潜心治学。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尤擅山水。李侃著有《三玄集注》《道德经新解》《李侃画语录》《李侃题画诗选》《常用汉字快些法》等。先生思想独立,见解卓异,是一位纯粹的文化人、学者型书画家。

编辑:刘掬丽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