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侃画语录:焦点透视质疑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刘掬丽     时间:2019-07-16 19:40:53     来源:

《溪山凝翠 》 李侃 作

19世纪后叶,由于西方文化的输入,也同时将西方绘画的构成原理,及其在建筑学,几何学辅佐下所发现的焦点透视法则被中国人所认识,所借用,但却不能直接照搬。其原因在于西方绘画的构成方法主要应用是自然科学理念,然中国画的构成却是人文理念,二者在构成上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渔归 》 李侃 作

显然,透视学近乎于科学,并极其接近人类视觉印象,中国画就没有理由全然排外。如何将透视法则融入中国画,进而扩充中国画的表现层面,丰富内涵,同时建构起新的意象艺术、绘画构成的学科体系,对此尝试了半个世纪。

《坐看云起静听瀑落》 李侃 作

然而事与愿违,20世纪初,中国绘画在此研讨中,不知是由于认识上的模糊或态度上的偏差,却“得出”了中国画是“散点透视”之说。

“散点透视”一词,是一名美国人将中国画与西方绘画相参照而提出的概念。如此轻浮之说,是开了个国际玩笑。

吾经几十年绘画实践和理论探究,证实散点透视之说是无可操作性的。

《观瀑图》 李侃 作

我们回首中国画史,横观近代画坛,就不能不对该观点提出质疑。试读北宋范宽《溪山行旅图》,傅抱石与关山月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张大千的《万里长江图》,甚或是将中国古建筑表现得精微到前无古人的袁江和袁耀所画的亭台楼阁,你能分析出作者在作画过程中运用了多少个散开的灭点吗?我发现中国意象绘画不是“散点”而是“无点”(这里指灭点)。

我们再做一个假设,用照相机在大自然的某处左右或上下连接拍出若干张照片冲洗后再按原次序拼在一起,能形成一幅完整有机的画面吗?结论是否定的。

《溪山春晓》 李侃 作

“散点透视”之说,除了仅能说明中国画不是焦点透视以外,别无它物。悲哀的是,如此轻率、肤浅的说法直至现在好多书籍甚或是教学上仍然在人云亦云,还有理论上在介绍中国古代山水画中立意、布景的三大类别模式的《三远》法时将“高远”说成“仰视”,将“深远”说成“俯视”,将“平远”说成“平视”。难道我们上层理论家们都是混饭吃的?是洋奴?这个国际玩笑开大了,实在是前有违先贤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本宗,后有害于芸芸学子。“散点透视”之说实在有碍于中国画空间构成理论体系之研讨,不宜继续采用。(作者:李侃)

李侃,职业书画家,一九六零年生,陕西咸阳人,2005年始客居青州。李侃髫龄起受家训始习书画,几十年上下求索,翰墨共进, 终形成自家清和雅逸之画风。先生以“敬天爱人,吾斯惟真”为艺帜。倡经典主义。常以完美之全景式构成,融北骨南韵、写古意今情。所作古意山水高古典雅;现代山水壮美华瞻。皆雅俗共赏。近十几年来已有三千多幅佳作行世。先生书法骨傲神俊,卓然不群。

李侃处人治学不媚俗、不跟风、不示张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半闭关之寂静中冷眼观物,潜心治学。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尤擅山水。李侃著有《三玄集注》《道德经新解》《李侃画语录》《李侃题画诗选》《常用汉字快些法》等。先生思想独立,见解卓异,是一位纯粹的文化人、学者型书画家。

编辑:刘掬丽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