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侃:吴张笔墨口舌战及其他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刘掬丽     时间:2021-01-03 19:29:14     来源:原创




前些年在中国画坛曾发生过一次“吴张笔墨之舌战”,其梗概为,吴冠中说了一句“笔墨等于零”。于是张仃率众生群起而攻之,其论点为“中国画当以笔墨为底线”,摆出了卫道、护法之架势。


《湖光春晖》 李侃 作

实则吴冠中所言“笔墨等于零”是有语境的。其大意为:在中国画中尚有比笔墨更为本质的,那便是人文内涵,精神境界,倘若笔墨不服务于精神,那便是笔墨等于零。这是在强调笔墨之精神。


《仙山碧阁》 李侃 作

似乎张仃说是言笔墨至上而不可犯,吴冠中说是言笔墨臣服于神之统领之下。其实二者并不对立,一个说的是体,一个说的是用。所言不是一个层面的事情,本无可争处,却沸沸扬扬折腾了一大阵子。

吴冠中与张仃都是中国当代画坛如雷贯耳之人物,在他们作品中,吴冠中并没有舍弃笔墨,其笔墨灵动、飘逸,臻妙绝美,张仃焦墨作品其精神境界世无比肩。吴冠中并非离经叛道,张仃也没有墨守成规。


《耕钓云烟里》 李侃 作

中国画一百年来,争论最多的问题,莫过于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

何谓继承,拘泥古人不为继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才是继承。

何谓发展,发展是在传统基础上之延伸于拓展。没有继承就不存在发展。

创新了一百年,构成之形式丰富了,人文内涵与笔墨精神缺失了。


《漓江泛舟》 李侃 作

吴冠中论点之旨就是在鞭挞那些没有精神主旨纯粹玩弄技巧翻新形式的庸俗之流。

如何使中国画走向世界。有人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此论避开人类艺术之互通性而强调个性,实为偏执之见。

中国文化就是富有包容性之大文化,诚然,道儒是本根,诸子百家亦同时异彩纷呈,后来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也相继融入,形成了浩瀚的东方文化。中国文化向来不排外,但也绝不会臣服于别的文化,或宾主不分。


《金秋》 李侃 作

吴冠中先生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交会点上设座,将中国绘画之写意性与西方绘画之抽象性在哲学层面相融通而创造出了全新之中国画作。他比那些仅借西画之光色与中国笔墨在形式层面进行嫁接者要高出好多。(作者 :李侃)

附作者李侃简介


李侃,经典主义山水画家,一九六零年生,陕西咸阳人,2005年始客居青州。髫龄起受家训始习书画,几十年上下求索, 终成自家清和雅逸画风。先生以“敬天爱人,吾斯惟真”为艺帜。常以完美之全景式构成,融北骨南韵、写古意今情。所作古意山水高古典雅;现代山水壮美华瞻。近十几年来已有三千多幅佳作行世。

李侃处人治学不媚俗、不跟风、不示张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半闭关之寂静中冷眼观物,潜心治学。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著有《道德经新解》《李侃画语录》《李侃题画诗选》《常用汉字快写法》等,思想独立,见解卓异,是一位纯粹的文化人、学者型书画家。

书画收藏:画都书画网 http://www.zghdshw.com/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