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石鲁:生活枯竭,画必凋败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     编辑:     时间:2020-11-16 17:46:15     来源:搜狐网

生活是画的源泉。画无生活若加工无原料。生活枯竭,画必凋败。为画而生活则画死,为生活而画则画活。当有生活而求画,不当欲画而讨生活。

直接参加生活,始能将生活移入内心。间接旁观生活,只可将生活陈列于画面。饱餐生活当贪而无厌,咀嚼生活当细而不烦。

石鲁 《街头小景》

观察生活洞悉物理,既要冷观、静观,更要热观、动观。要直观,亦要默观。

凡物之形质动静神情姿态,若不能活现于心中,则不足以言画。

关良 《 太白醉写》 立轴 设色纸本 1981年作

画者观物当百看不厌,方使人观画一见钟情。刻意求生活,生活则不活,以情求生活,生活即活,是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也。

生活之矿藏在人民心中,而勘察开采之术无它,惟在将心比心也。

叶浅予 《拉萨舞步》

生活非千里以外去寻,亦非黄道吉日才有,画者若眼时时向下,即无时无处不在生活中矣。

生活不仅供养艺术之原料,是创作之源泉,思想之燃料,更当是陶冶我之熔炉。画者不经过生活之锤炼,岂能去锤炼艺术。


标签: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