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绘如意》邱明功鸿雁作品展于10月10日在荣宝斋展出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刘掬丽     编辑:刘掬丽     时间:2020-10-11 16:00:53     来源:书画当代人物志

展览地址:北京宋庄艺术区惜客文化创意基地(西院区)荣宝斋(天津)科技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09日-10月10日

邱明功,字江北雁公,斋号瑞明斋。山东青州人,自幼酷爱书画,结业于山东省美协培训中心、花鸟创作班,在全国美展中多次荣获金银奖。现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高研班贾广健导师工作室,深受霍春阳、贾广健导师的亲临传教;并授课于范扬、史国良、刘曦林等导师。

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学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家杂志专业画家,山东省泉城画院花鸟创作室主任,北京锋锐实力艺术家联盟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外,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等职。

2008年其作品《鸿图》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画展中获得金奖,并被奥运组委会收藏。

2018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翰墨青州展中,其作品《大雁精神》获最高优秀奖。

2018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改革改放四十周年展中,其作品《归故乡》入选。全国第十三届画展山东展中,其作品《梦归故乡总是情》入选。

2020年八荒通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其作品《和谐家园》入选。

邱明功,一位对鸿雁痴迷的画家,他说:之所以钟情鸿雁,是因为鸿雁的纪律性,是鸿雁的坚韧不拔的精神。

邱明功老师说:画鸿雁,历代也有不少名家。如:吕纪、林良、边寿民等。自己也没少临习他们的作品,在先贤的画作中也吸收了许多画鸿雁的知识。但是自己没有走前辈们的路,而是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绘画之路。中国画的学习与创作,自古以来都是临习与观摩自然、写生自然。邱明功老师也深谙其道,所以在临习大师之作的同时也观摩鸿雁。观摩鸿雁的秋去春来,观摩鸿雁的生活习性,以及落下与起飞的形态。观察早上与晚间的体态变化,观察其捕食时的肢体变化与神态。几十年如一日,每年在雁来时,都会去雁的栖息地写生。也因此,邱明功老师画出了千姿百态的鸿雁。

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王阔海曾评价说:邱明功的鸿雁有山东人的豪迈与刚毅,也有山东人的儒雅与忠贞。既继承了古人的画风又走出了自己的个人风格。真正做到了石涛讲的“笔墨当随时代”。简短的几句话形象地讲述了,邱明功老师鸿雁作品的创作核心思想和鸿雁形态的表象张力。鸿雁的纪律性,鸿雁的坚韧不拔的精神,不就是山东人的刚毅与忠贞吗!“人如其画,画如其人”是画家和作品最完美的契合。也是中国画的高度。邱明功老师的鸿雁作品和其人就是完美的契合。

展览作品欣赏:


标签:     新闻资讯     刘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