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侃画语录》连载:论道篇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刘掬丽     时间:2020-09-21 17:31:45     来源:原创

编辑                                             正大   

      做人,作文,须先求正气,正气积健为雄便为大气,大而化之,超然物外,乃自然飘逸。

                                                   山居图 (中国画) 李侃  作                                                                                            二     论道                                      

    道,原指路,后引申为规律、规则。老子所言之道涵盖生成论、本体论、规律、规则等,一般哲学上所谓之道是指形而上之规则。

  大道概言有三:其一为宇宙自然之本体及其规律,曰天道;其二为有益于人类共同生存和繁衍之社会秩序,曰世道;其三为人性、人情、人伦、人权,曰道。

  行道为社会各层面之特质规则。

    ③潜道为大自然尚未揭示之奥秘;人类社会之潜流规则;人性之潜意识规律等。

道不二,至高无上,不可颠覆,顺者昌,逆者亡。道为至宝,为利器。但道无显形、无定准。属动态的抽象概念。不可言表。故世无真传,但凭智者独悟。道无常形,无定论。因为宇宙、生命,一切人类仍处在探索中。

 


编辑

                                                 高山流水 (中国画) 李侃  作

                                               三    道法自然

  

人为大自然之派生物,依附于自然而存在,所谓顺天应时就是恪守自然规则。自然规则为人类应当遵循之最高规则。故天道者自然而然,人道者为理所当然。“道法自然”意即在此。

 

  编辑

                                           溪山清远(中国画)李侃 作


                                             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古文中“合”当作“统”字解)乃人与自然之统一和谐精神。其体现在艺术上当理解为:以人文情怀解读自然;以灵性、情感及人格精神表现然。


                                               雲山听泉 (中国画)李侃  作

                                              五    统一多变   

    

 “天下同构”,“至动而不乱”(《易经》语),大千世界千变万化,恒动不已,却乱而有序,人间丰富多彩亦自有章法。故统一多变为艺术形式美之总则,即统一中求变化,变化中求统一。


编辑


附作者李侃简介

                                                                  李侃 编辑


     李侃,经典主义山水画家,一九六零年生,陕西咸阳人,2005年始客居青州。髫龄起受家训始习书画,几十年上下求索, 终成自家清和雅逸画风。先生以“敬天爱人,吾斯惟真”为艺帜。常以完美之全景式构成,融北骨南韵、写古意今情。所作古意山水高古典雅;现代山水壮美华瞻。近十几年来已有三千多幅佳作行世。

     李侃处人治学不媚俗、不跟风、不示张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半闭关之寂静中冷眼观物,潜心治学。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著有《道德经新解》《李侃画语录》《李侃题画诗选》《常用汉字快写法》等,思想独立,见解卓异,是一位纯粹的文化人、学者型书画家。

      编辑:刘掬丽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