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侃:山水画与风水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刘掬丽     时间:2020-04-13 19:41:06     来源:原创

李侃 作 厅堂风水画《山高水长》

李侃 作 风水画《旭日东升 》

之所以有人类,是因为有地球之生态环境,同时又因为地球上各地域自然环境之差异,世界文化便有了东方与西方之别,中国文化才有了南方与北方之不同。

不同地域自然环境、气候、水土、物产决定了人类在吃、穿、住、行等生存方式与生活习惯之差别,同时也影响了人类本体生理基因之差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育一方文化,故风水是文化之基石。风水就是自然环境。

“天人共融”,是中国文化重大特质之一,中国人最讲风水,风水学是中国古代人们研讨大自然、建筑与人相互关系之综合性学科,其融自然科学与人文为一体。

古代选择风水宝地(即理想之人居与生息之自然环境)之要素为:


李侃 作 风水画《满江红》

  靠山(以借自然之保护屏障)

  面南(以图向阳采光)

  近水(以方便生活与生产之需)

  通风(以求气流通畅、视野开阔、土地平旷,亦是考虑人们生活与生产之需)

李侃 作  风水画《仙山碧阁》

还有草木丰茂,征兆祥瑞等诸多因素,这一切皆是“以人为本”之着想。

中华民族崇敬大自然,所谓“天行健”“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都是在宏扬人与自然和谐之精神。

以自然精神彰显人文,以人文视觉观察自然,这也是中国人文之特质。

风水学,支撑起了世界三大建筑体系之一之中国建筑,同时也影响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以形载神,以神导形”为精神旗帜之中国画,特别是山水画。

李侃 作  风水画《山水清音》

人们爱山水画,其潜意识与爱真山水无异,意在不出户而得卧游天地之乐,亦有着调理风水、气场之理念。

吾以书画为业,专擅山水,作画常借风水学之理,凡作画必考虑有山、有水、通风向阳、丰茂祥瑞,使人观之有可居、可行、可神游之风水宝地之感,以寄吾敬畏天地、感恩人间之情。(作者:李侃)

 

   李侃 作  风水画《钟灵敏秀》


 

附作者李侃简介

      李侃,经典主义山水画家,一九六零年生,陕西咸阳人,2005年始客居青州。髫龄起受家训始习书画,几十年上下求索, 终成自家清和雅逸画风。先生以“敬天爱人,吾斯惟真”为艺帜。常以完美之全景式构成,融北骨南韵、写古意今情。所作古意山水高古典雅;现代山水壮美华瞻。近十几年来已有三千多幅佳作行世。

      李侃处人治学不媚俗、不跟风、不示张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半闭关之寂静中冷眼观物,潜心治学。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著有《道德经新解》《李侃画语录》《李侃题画诗选》《常用汉字快写法》等,思想独立,见解卓异,是一位纯粹的文化人、学者型书画家。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