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侃杂说:老子的眼睛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刘掬丽     时间:2020-03-27 13:09:46     来源:原创

IMG_1934幽林深处听溪潺  (中国画)李侃 作(1).JPG

               幽林深处听溪潺 (中国画)李侃 作 

比如看山,儒家之境界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佛家禅宗的境界为“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而老子看的根本就不是山,而是山与山之间的“谷”,谷当然不是山,但有山便有谷,无谷便无山。老子之视觉着眼在虚空处,显然虚空不是一无所有,而是蕴藏着创生之肌理和构成,包含着无穷无尽,为万物之母体。(附:《老子》第六章曰: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IMG_1935秋壑鸣泉(中国画)李侃 作(1).JPG

         秋壑鸣泉(中国画)李侃 作

比如看茶壶,老子看的不是土坯烧制的陶体,而是陶体所界定之空间;看房子看的不是墙体与屋顶之实体,而是看里面之空间,诚然我们用壶,用房子,用的就是空间。这便是老子实为体,虚为用之立论。

比如看爬山之人,老子不为爬在高处的人喝彩,而是着眼于尚在低处之人,也许他最终会爬的更高。

IMG_1937峥嵘 (中国画) 李侃  作(1).JPG

        峥嵘 (中国画) 李侃  作

老子看事物不是受制于表象,而是要透过实体做更为广阔的深邃的思考。

老子引导人们的注意力,不要拘泥于现实中具体的“有”,而要注意一般人难以发现的事物所产生的作用和功效的真正有用之处“虚无”。

岁和时丰(中国画) 李侃  作(1).JPG

                   岁和时丰(中国画) 李侃  作


附作者李侃简介

4(1).JPG

李侃,经典主义山水画家,一九六零年生,陕西咸阳人,2005年始客居青州。髫龄起受家训始习书画,几十年上下求索, 终成自家清和雅逸画风。先生以“敬天爱人,吾斯惟真”为艺帜。常以完美之全景式构成,融北骨南韵、写古意今情。所作古意山水高古典雅;现代山水壮美华瞻。近十几年来已有三千多幅佳作行世。

李侃处人治学不媚俗、不跟风、不示张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半闭关之寂静中冷眼观物,潜心治学。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著有《道德经新解》《李侃画语录》《李侃题画诗选》《常用汉字快写法》等,思想独立,见解卓异,是一位纯粹的文化人、学者型书画家。编辑 刘掬丽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    
 
 

上一篇文章:画以诗为魂

下一篇文章:具备6个关键,你将成为书法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