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9.54亿!嘉德大观提前带来书画“拐点”?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郑晓芬     编辑:刘坤     时间:2015-05-18 16:38:10     来源:人民网

            市场重回学术主流 张大千作品再发力 

在今年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上,张大千成为中国书画专场最瞩目的焦点:最高成交前三名均被张大千包办。《拟唐人秋郊揽辔图》以5116万港元成交,《云泉古寺》和《荷花》分别以4444万港元和2408万港元分列第二、第三位。这个价格让不少藏家惊呼是回到了2011年的市场水平。而此次嘉德春拍推出“远师古代·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场,集中呈现15幅大师杰作,涵盖其花鸟、人物、山水各个题材的精品力作,以91,367,500元的总成交额再次印证了市场的回暖趋势。“大师系列”嘉德已经连续推出两期,去年是齐白石和黄胄,今年之所以选择张大千,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我们今年春拍推出张大千,是想加强大家对主流的重视。不管我们的新热点有多少,市场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有些大师可以不断深入,加强市场对他们的认知。”而对于为何挑选张大千早期的作品上拍,郭彤告诉雅昌艺术网:“张大千的艺术生涯和绘画风格,经历了‘师古’、‘师造化’、‘师心’的三个阶段。我们选择了一批张大千1949年之前的作品。张大千的整体艺术成就表现在‘血战古人’这个方面,我们这个专题对张大千模拟古人的成就回顾了一遍,就是他仿石涛、仿石溪、仿赵孟頫、仿董源、仿敦煌,他的整个艺术成就从何而来,他在‘血战古人’方面达到的技术水准到底有多高,他的内心诉求、技术诉求到底到了什么样的地步。”

9173056104399250445.jpg

张大千《羲之换鹅图》

 

该专场的第一件拍品就来了个开门红,张大千《风荷》以70万起拍,经过数轮竞价后,以205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235.75万元成交。最后,该专场的15件拍品总成交91,367,500元,成交率为80%,且有四件作品过千万,其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旧藏的张大千《羲之换鹅图》以900万起拍,经过几轮竞价后以1955万元成交,成为本专场成交价最高的作品。张大千这幅《羲之换鹅图》来自传说晋代书圣王羲之以书作换鹅的典故,画作尺幅很大,从画面风格和题款来看,应为其三十年代中后期的重要创作。《陶圃松菊图》以1725万元成交,这件作品是1937年张大千39岁时的作品,虽然是仿吴历山水力作,但可以窥见张大千对王蒙山水的超高悟性。《茶花蝴蝶》和《持莲仕女》分别以1035万元成交。“张大千专场拍得非常理想,张大千这两年的市场是调整得比较多的,我认为要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重新将张大千带回到市场,让他重新回到应有的地位。”郭彤表示。

 

 

标签:     新闻资讯         郑晓芬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