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鉴藏

业内热议:艺术品保税市场应搭建平台提供便利

所属栏目:市场鉴藏      作者:李欣     编辑:刘坤     时间:2015-11-04 16:52:00     来源:人民网

建立艺术品保税交易进出通道

  建立艺术品保税交易进出通道

  11月2日,“2015中国艺术品保税市场高峰论坛”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召开,论坛作为“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顺义区分会场重要活动板块,探讨了依托新经济环境下的艺术品保税交易市场运作模式,艺术品收藏投资及资产配置,艺术品交流、交易平台建设等前沿话题,共同展望自贸经济环境下的艺术品保税市场发展之道。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为22%,位居第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认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要重视对外文化贸易的创新,在当前新经济环境下,应探索艺术品保税市场交易模式,搭建合法、便捷的交易平台和进出通道。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2014年8月,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保税园正式开园,将文化贸易嫁接到保税区上,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口商品免证、免税、保税”和“出口商品进区及区内生产退税”的优惠政策,推出了促进文化商品低成本、高效率流转、流通的一种新型服务模式。

  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薛国芳认为,艺术品的交易,一直是处于买方市场。如何整合资源来培育买方市场是重中之重,并且要为买方提供相应的服务设施,打造艺术品交易平台,为艺术品交易建立便捷的通道。

  艺术品不同于其他的商品,其鉴定评估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目前我们是通过物证鉴定对文物艺术品进行鉴定。”中国北京文物艺术品物证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梁亚力透露,目前已经有保险公司认定投保。

  艺术品物流运输有其特殊性,因其价值具有不可再生性,对包装运输要求比较高。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昱东表示目前在艺术品的包装运输上也是按照行业最高标准来执行的。

  艺术品在保税区实现财富转换

  随着我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国内收藏机构及公众收藏投资人对艺术品需求日益增长。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在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已有3%的资金流向艺术品领域,在高净值人群中这一比例高达15%,这意味着中国艺术品投资消费领域拥有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从全球艺术品投资现状与国内投资需求来看,稀缺性和资金充足的市场现状决定了艺术品“真品+珍品”的价值有待进一步发掘。

  如何合理进行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为艺术品经营机构及收藏家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平台。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认为,保税区里面平台化的市场链接有利于促进文化的传播。“保税区的核心是便捷。”进出便捷、高效流通,可以保证在文化保税园区内财富实现过程中最低成本化。

  文化保税区作为一种新的业态,对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王昱东表示,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园艺术品贸易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艺术品的展示、仓储、鉴定、修复、确权等,并将信息归集处理,建立全球艺术品专业数据库,提供艺术品市场征信标准。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艺术品投资顾问谢尚晋认为,应该积极推广保税区提供的服务,这样可以让艺术品市场要更加的完善和健全,机构也更有信心参与艺术品的投资。

  搭建国内与国外互通互联的平台

  当前,艺术品交易已进入市场活跃的新阶段。北京作为中国艺术品交流交易中心,在连接国际、国内两大艺术市场、配置两种资源的同时,依托文化保税区“免税、保税、免证”的优惠政策和贸易便利化措施,建立起了全球艺术品交流、交易新通道、新平台。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文化保税区已经是物理平台,有了市场平台的价值,应该发挥好资本平台的机制。可以把文物艺术品的艺术符号抽离出来,与创意产业相结合,就可以产生创意经济,“在文化保税平台上,有很多艺术品能够通过和金融融合,实现流动性。”对保税区内仓储的艺术品来说,可以利用保税区的平台对其提供担保的功能,这样金融机构在理论上会更愿意参与合作。

  北京大美思博文化艺术公司董事长陈新宇表示,北京文化保税区填补了北京文化保税新型交易市场的发展模式空白;同时,其“保税+古董艺术品”的新型业态也促进了北京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据悉,作为中国首个有文化保税特色、聚焦和汇聚了海外中国艺术珍品的大型项目“2015中国北京国际艺术珍品保税展”,将于今年底在北京亮相。

  论坛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北京大美思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标签:     市场鉴藏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