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鉴藏

自闭症少年画作走红 陈丹青称其中国毕加索

所属栏目:市场鉴藏      作者:李欣     编辑:刘坤     时间:2015-09-24 15:30:21     来源:人民网

 毕昌煜画作

  毕昌煜画作

毕昌煜

  毕昌煜

毕昌煜画作

  毕昌煜画作

毕昌煜画作

  毕昌煜画作

  自闭症孩子都是天才?

  错,

  大部分患者智商低下

  自闭症又叫孤独症,许多人知道自闭症是缘于美国电影《雨人》。由著名影星达斯汀·霍夫曼饰演的主人公雷蒙,是典型的自闭症患者,却拥有着神奇的记忆力。所以“雨人”后来专指那些具有某种特殊才能的自闭症患者。

  “雨人”的神奇让很多人以为自闭症患者有艺术家的气质,是天才、是神童。“这完全是误解,这类人不到孤独症患者总数的5%。”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吴柏林博士介绍,孤独症患者超过一大半都是智商低下的。“孤独症儿童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这绝对不是性格问题,而是一种精神残疾。”

  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名19岁少年的画作刷屏,画作中跳跃的色彩冲击着观者的视觉……成都商报记者打探得知,这些画作出自19岁的绍兴少年毕昌煜,不久前他的画作登上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还被印成裙子亮相纽约时装周。让人惊讶的是,他是一名自闭症患者。

  毕昌煜的故事和画作感动了不少人。昨日,毕昌煜的父亲毕光钧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儿子的作品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依然有很多自闭症孩子无法得到关注,他们希望用儿子的画作以及衍生品产生的收入帮助有需要的人,让更多的自闭症家庭看到希望。

  不幸

  3岁时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

  如今,毕昌煜的画作已经被不少艺术机构收藏,但谁能想到,毕昌煜是一名自闭症患者。毕昌煜出生于绍兴,3岁那年,就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说话、行动都迟缓于同龄人。“两三岁的时候我们就觉得他好像有些问题,跟身边正常的孩子有点不一样,不太合群,不和我们沟通。按理说两三岁的小孩子沟通是没有问题的。”毕昌煜的父亲毕光钧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孩子没有办法和周围人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经常有好动、坐不住的症状。

  “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我们夫妻俩大脑一片空白,感觉天塌了一样。”毕昌煜的父亲毕光钧说。幸运的是,家里经济条件不错,毕光钧不但给儿子请了专业的陪护老师,还一有空就和妻子带着儿子去北京等地的专业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经过长期训练,毕昌煜能开口说话,并进行一些简单的语言交流了。

  但毕昌煜还是经常会有异于常人的表现,失眠、烦躁、好动……有一年,一家人到当地一个景区游玩,看到山山水水,孩子就兴奋地手舞足蹈。这时,周围一些游客便投来异样的目光,很不理解这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这样的眼光让毕光钧和妻子心里着实难受。

  转折

  只要画画就能安静下来

  毕昌煜7岁那年,家人带着他到北京接受治疗。一名老师称,自闭症孩子爱动,那就尝试让他画画安静下来,一开始,毕昌煜接触的是最简单的点与线的行为训练,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毕昌煜的母亲赵灵芳惊讶不已:儿子看见旁边的苹果,就慢慢地在画好的圆形上加了一个蒂,这样纸上的圆形就变成了一个苹果。而在此之前,他从没接触过画画,更没有画过苹果。

  毕光钧说,一开始让毕昌煜画画只是想让他安静下来,“后来发现他的画有很多自己的理解,这个时候家人就开始有意往这方面去引导。我们也请了一些老师,但他们只能教给他一些笔法类的基础知识。而毕昌煜的画跟别人不一样,特别是色彩方面的大胆运用,让老师们都很惊奇。或许今天天气晴朗、心情好,他画的色彩就明亮,反之,又是另一番面貌,同一个情景他能画出不一样的感觉。”

  在毕光钧看来,画画改变了孩子,一旦拿起画笔,平常坐不住的毕昌煜就像变了一个人,经常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我们都很心疼他,希望他休息一会儿,但他每次都要画到自己满意为止。”毕光钧说,只有画画才能让他安静下来。一说要画画,他就很乐意,脸上乐呵呵的。

  认可

  陈丹青称其“中国毕加索”

  这些年来,毕昌煜的画作屡屡得到认可:2011年北京大学“我们的世界”画展上,周迅等到场明星惊叹于毕昌煜的画作,著名画家陈丹青则盛赞他为“中国的毕加索”。2012年,毕昌煜与北京圣歌画廊签约,画作《王妃》被北京中间美术馆收藏;2013年,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组邀毕昌煜去做节目;在北京、杭州等地的慈善拍卖中,他的作品也频频拍出数万元的高价。

  今年7月,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办的《无语言的交流——全球自闭症艺术作品巡回展》中,毕昌煜的作品《在海边奔跑的两个女孩》作为代表作品之一展出,让许多外国游客惊叹不已。

  除此之外,一直从事面料生意的毕光钧,尝试用厂里的印染机器将儿子的画印在布料上,制成真丝丝巾和服装,并用毕昌煜姓名拼音缩写Bcy作为LOGO。央视女主播黄婕主动提出为Bcy丝巾做三年的免费公益代言;今年5月,演员汤唯、导演薛晓路发起“星星快行动”关注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在活动中汤唯特地将印有毕昌煜作品的丝巾系在手上。

标签:     市场鉴藏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