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侃杂说:天道酬智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刘掬丽     时间:2019-07-01 17:50:21     来源:原创

人为自然之物,属千百万动物之一种。

乾坤清氣 李侃 作

倘若动物界举行体能大赛,其项目诸如视力、听力、体力、嗅觉、味觉、跑步、跳跃、攀援、爬山、飞翔、游泳、耐寒、耐热、生殖、寿命……,试问,人类有多少强项?能赢得几枚金牌?

但如果动物界举行智能大赛,不言而喻,人类绝对是姣姣者。

山水清音 李侃 作

人类能将老虎、大象等动物关进囚笼,能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几乎所有动物端上餐桌,以享生物链顶极尊荣,皆由于人类较之其他动物有高超之智能。

明月松间照 李侃 作

既然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之特质为智能,那么,人类之定义则应是:无毛双足直立行走之智能型动物。生物学、历史学家们又有万物之灵,智人之说。

所以由这一智能型物种族群所构成之人类社会便自然而然的成为竞智场。故智能角逐是人类社会优胜劣汰规则之本。

依山傍水 李侃 作

智能包括思想智能和行为技能。人生之成败得失、劳动报酬等一切行为产品之价码皆取决于其智能含量之高低。

比如,低层次之人出卖的是动物体能,中等层次的人出卖的是技能,高层次的人出卖的是智能。换言之,人之生命品质取决于智能高下。

夏雨过后 李侃 作

所谓智慧亦没非是对大自然,人性本质之认知与把握。人间永远是智者的天堂,愚者的地狱。此文之智既包括人文思想,更包括科学技术智慧,是推进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尤其在当今智能时代,人们岂可像原始农耕时代那样体勤智弱?此文并非否定古人天道酬勤之古训,而是矫枉过正,强调智能之价值。人类行为产品的劳酬=单位劳动力智能含量×工作时间。

松下悟道 李侃 作

嗟乎,人生成败源于智,强弱源于智,智者乐,智者寿,斯言:天道酬智。(作者:李侃,1960年生,陕西咸阳人,2005年始客居青州。当代著名经典主义山水画家,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尤擅山水。)

编辑:刘掬丽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