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侃画语录:何为大师?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李侃     编辑:     时间:2019-06-19 10:07:43     来源:李侃画语录

烟云出没间 李侃 作

大师是中文评价学人最为庄严崇高的词。

大师是指在某一学术领域取得前无古人之卓越成就而屹立在某一时代人文顶峰上之巨匠,受世人敬仰,并能跨越时空,名垂青史。

比如中国画艺术领域上世纪的吴、齐、潘、黄、张、傅、李那便是为世人所共仰之大师,进庙堂,享世人供奉。他们都是纵览古今,横贯中西之大学者,艺术上都达到了前无古人之高度,开宗立派。

然而当代在世画家稍有点名气,便有人奉为大师,吾实在不敢恭维,他们充其量是个名家、大家而已。现中国画坛50-80岁这代画家,其在学养之积累期(即青少年时代)是在一个东方传统文化断代,西方文化排外之畸形时段渡过的,基本上只学了一种思想和一种认识论,焉能为东方传统文化和世界大文化把脉。

锦绣河山 李侃 作

当代“诗书画印齐步,翰墨文章共攀”之学者,能自立标高的美学思想家可有人在?故现在世者无大师。用习近平的话说,叫“有高原,无高峰”。用陈传席的话说是“全盘沦陷”。十几年前,官方有人声称要培养我们的文化大师,结果却是官艺商暗勾结造就了一批文化贪官,陷害了一代画商。破坏了艺术规则,有害于民族文化,哀哉,悲哉!

大师不是炒作出来的,也不是培养出来的,他是优良人文土壤适时自发的涌现出来的历史精英,就犹如太阳不是公鸡叫出来的,珠峰不是氢气充高的。

太行金秋 李侃 作

中国文化正处在对接传统,融通中西之愈合期,政治逐渐民主,思想开放,经济繁荣,欣然一派生机。这才是做大块文章的时代。大师在摇篮中,二十年后中国画坛当是星光灿烂。

然可笑的是,天下竟有那么多可爱的人们以重金收藏,以图传世。恐龙的化石,绝不是兔子的骨头变的,活着大不了,死了能大吗?历史有他本身之规律,这规律便是道。诚然,正道沧桑。(作者:李侃,当代著名经典主义山水画家,文、史、哲、诗、书、画皆有所涉,尤擅山水。)

山高水长 李侃 作


标签:     新闻资讯         李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