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嘉德春拍单品过亿:提振拍卖市场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张硕     编辑:刘坤     时间:2015-05-20 10:51:47     来源:北京晨报

13442640010483004009.jpg

 2015中国嘉德春拍大观现场图

前晚,嘉德春拍“大观之夜”举槌,潘天寿代表作《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成交,而李可染作品《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两件过亿作品像“强心剂”,给拍卖业内人士带来了不少信心,但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两件拍品过亿完全是作品本身的价值所在,目前做出市场回暖的定论还为时尚早。

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本季“大观之夜”良好的成交状况,提振了当下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人气。“今天的拍卖再次有力地证明,优秀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而季涛看来,两件拍品过亿完全是“意料之中”,“这样的作品什么时候拍、交给谁拍都会过亿,当然,李可染的作品近两年价格有所下调,这次可以算是‘重回亿元’。相比之下,潘天寿的作品虽从未过亿,但是作品本身价值就在那,这张作品自成画以来便为世之所瞩,一在市场出现马上就显示出了其应有的价值。”季涛表示,两件过亿至少可以说明市场并不缺钱,只要有好东西出来就会出现高价成交,但这并不代表着市场已出现“回暖”趋势。“相反,拍卖市场最冷的寒冬到了。”季涛表示,自己日前做的一项调查发现,同比2014年同期,2015年的拍卖场次减少了30%40%,这就说明市场已经走到了最低谷,也可能要再等一下才会回暖,“回暖、反转目前我们还无法下结论,因为中国拍卖市场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标签:     新闻资讯         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