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纪念陈衍绪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书法作品集》序

所属栏目:新闻资讯      作者:谭先民     编辑:刘坤     时间:2015-05-04 15:25:04     来源:潍坊日报网

1430356125547817.jpg

开幕式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最具民族形式和风格的艺术之一,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大瑰宝。潍县(今潍坊)是文化古城,书法艺术历史悠久,名家辈出。当代著名书法家陈衍绪先生,是北海书画院创始人,北海书画院要出版纪念陈衍绪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书法作品集,嘱我写序。衍绪先生是我的老友,现仅将我对他了解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陈衍绪,字绵陬,1916年出生于潍县城里北马道三层车门里一书香门第。高祖陈凤翰清嘉庆年间进士;曾祖陈毓英,道光年间廪贡生;祖父陈晋康,光绪年间举人;伯父陈筱蕃,光绪末年拔贡;父亲陈嗣蕃,曾任教师。他受家庭熏陶,自幼勤奋好学,尤喜书法。

他在5岁时即在父亲指导下学习书法。幼年先学柳,后学欧、颜,小字学《乐毅论》、《宣示表》,12岁时即能书《朱伯庐治家格言》条屏,深得人们赞许。稍长,又受叔祖进士、著名书法家陈蜚声悉心指导,加深对颜、柳诸碑的学习临摩,打下了深厚的楷书基础。20岁以后,手抄清初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安丘张贞(号松园)的著作《渠亭山人半部稿》近百篇,蝇头小楷笔笔精到、字字珠玑。后又篆习《散氏盘》、魏习《张猛龙》、隶习《礼器碑》、《张迁碑》、行草先学董其昌,后学黄山谷、祝枝山并上追二王。其楷、行、草、隶、篆皆能,尤长于行草。其书结体宽博圆转、疏朗俊逸,行笔以中锋为主,刚柔相济;墨法蕴润清爽,朴茂秀实。老年习榜书《泰山经石峪》,笔画圆润含蓄,透逸淳朴,形成个人独特风格。潍坊各地厅堂馆所多有他所书真、草、隶、篆四幅挂屏墨迹,体现了他各种书体的深厚功力和优美的书法艺术。衍绪先生不仅是书法家,而又是书法教育工作者。1960年国家教育部决定师范学校开设书法课,那时他任益都师范副校长,山东省教育厅委托他写了师范学校书法教材,并在益都师范率先开课,由他亲自任教,悉心指导,认真批改作业,取得优良成绩。1976年离休回潍后,任原潍坊市政协委员、潍城区政协常委。他充分发挥在书法上的特长,积极与书画界人士开展书画研究,培养中、青年书法人才,为继承和发扬祖国的书画艺术传统,繁荣潍城文化生活做了大量工作。1981年经市委领导授意,他与画家张绍良对潍坊书画探索策划作出方案,在原潍坊市领导的支持下,与书画界人士成立了“潍坊市群众业余书画篆刻研究组”,陈君藻与陈衍绪分任正副组长。1984年该研究组改称“潍城区书画研究会”,由政协副主席王振伦任会长,他任常务副会长。后经该会第二次换届会研究,书画研究会改称“北海书画院”,陈衍绪任院长。

上世纪80年代衍绪先生又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潍坊分校书法教师,并参加国内有关团体的书法研究。他认为学书法要主动、灵活,师古不泥、临而不死。在教学中主张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和自觉意识,以深厚的书法理论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从美学角度提炼了书法中定中线,找对应,取平衡,求方正,严分布,讲呼应等书法原则以及精湛的书法艺术造型等。在教学实践中,提携后进,不遗余力。他耄耋之年,虽由北海书画院院长改任名誉院长,但仍在书法组任教学辅导,对参加活动的会员作品认真评析指导,德艺双馨,深受会员们的尊敬和爱戴。

19807月,衍绪先生代表潍坊市书法界与日本著名书法家冢钟谷扇舟、湖山等人首次进行了书法交流,以后参与接待日本书法团体10余次,为促进中日两国书法艺术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有的流誉海外。作品及小传入编中国书法家协会主编的《当代全国书法艺术大成》等多部书典。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协会员、中国老年书法研究会会员,潍坊市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北海书画院院长、潍城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

 

陈衍绪先生已去岁(201410)驾鹤西去,与世长辞,所遗墨宝弥足珍贵。这部书法作品集诸体具备,是其书法艺术的结晶,今能出版问世,作为纪念,藉以告慰先生在天之灵!

标签:     新闻资讯         谭先民